冒酷暑清理河道垃圾 清淤工人成塘河上一道风景线

温州网 2017-08-21 13:39:47

  温州网8月21日讯(通讯员 范琦)昨天,金忠义像往常一样发动了保洁船,早早地出现在横渎河上,开始了他十年如一日的河道清理工作。金忠义是温瑞塘河的一名河道保洁员,打捞垃圾、枯枝、浮萍,他娴熟地进行着清理工作。两个小时过去,金忠义的保洁船上,已装了满满一箩筐的垃圾。他擦了擦下脸上的汗水,笑道:“看,都清理干净了,现在找不到垃圾哩!”

  船上的垃圾在烈日的炙烤下发出阵阵恶臭,随着气温不断升高,铁质的保洁船此刻就像一块滚烫的铁板。为了隔热,金忠义穿起了厚底的运动鞋和长袖工作服。“穿着这么厚的鞋踩在船板上,脚心都还能感觉到烫哟!”金忠义说,如果没有这层厚厚的工作服挡着,他早就被晒蜕皮了。

  止不住的汗水浸透了金忠义身上厚重的工作服,因为长期在酷暑中工作,金忠义的脚上、身上都闷出了许多红色的小疙瘩。金忠义说,眼下他们最大的挑战,除了高温还有清洁工作的难度。他曾在河里打捞过沙发、床垫,这家普通的家具在经过水体浸泡后,沉得要好几个人才能拖上岸。

  在烈日下,河面如同一面大镜子,反射的阳光刺眼而灼热,金忠义眯着巡视着他负责保洁的流域,横渎河就像他的孩子一般,让他义无反顾地继续着高温下的坚守。

  在横渡河另一头的泥浆临时转运点,清淤工人们正专注而迅速地清理着泥浆转运后留在船底的垃圾。钟师傅两个月前才刚刚加入这支队伍,此时他弓着腰,脸上挂着汗珠,脚上仅穿了一双布鞋,满身淤泥混杂着汗水。钟师傅说,工程队给每位清淤工人都配备了专用的皮质连体裤和厚雨鞋,但到了夏天,他们都愿意再穿了。“穿着太热了!裤腿里面就像有蒸汽一样,穿一天就脱一层皮。”

  清淤工程队每天早上5点半开始上班,到晚上6点下班,中间的短暂的休息时间就在转运点附近的一个临时棚里度过。钟师傅特别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喜欢这份工作,想看到母亲河越来越美。

  在鹿城,每天有60艘保洁船100人次为城区48条河道轮回保洁,已实现河面保洁全覆盖,清淤疏浚河道总长12.7公里。不惧高温,坚守岗位的一线河道保洁员、清淤工人成为温州的母亲河上最美的风景线,正是因为有了他们,鹿城的水环境正在一天天变得更好。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