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践者】缉毒队长印春荣:被毒贩悬赏百万 他只想完成战友遗志

央视网 2017-08-21 19:43:51

  印春荣(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作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十大边防卫士”,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市支队支队长印春荣在上个月又收获了另一份荣誉:被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如果单从外表上看,很多人或许想不到,这个其貌不扬、留着小平头的小个子竟是一名缉毒英雄。

  印春荣出生在云南,他的家乡靠近“金三角”,从小到大,他耳闻目睹了很多因毒品而导致家破人亡的事件。中学时一个晚上,印春荣上完自习回家时,突然被地上的“东西”绊了一个踉跄,用手电一照,竟是个一动不动的人,手里握着一支没有注射完的针管。后来,印春荣得知,是毒品夺走了这个人的生命。印春荣有个同乡,也是因为吸毒导致倾家荡产,最后他竟然把年仅几岁的儿子卖到境外,而他自己最后也死在了异国他乡。

  1982年,印春荣高中毕业后决定从警,可他没能实现上缉毒战场的梦想,而是被选拔当上了卫生员。虽然很失落,但他也安慰自己说:“能够为战友们和驻地群众看病,减轻他们的痛苦,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就这样过了16年,机会终于来了!凭借自己行医经验和敏锐的观察能力,印春荣得到了一次“卧底”机会。

  那是1998年10月,在一起贩毒案件侦办过程中,印春荣奉命临时充当“马仔”,打入贩毒团伙内部。在一次“交货”路上,印春荣随机应变,通过和毒贩喝茶、聊天来拖延时间,以便实施抓捕。时机成熟后,印春荣突然拿起茶杯,向其中一个毒贩的头上砸去,那人的头顿时血流如注。另一个毒贩立即掏出刀子向印春荣捅去,印春荣侧身一闪,猛地撞向这个比自己高出一头的家伙。这时,设伏的侦查员迅速赶到将两名毒贩擒住,当场缴获海洛因9.85公斤。

  初战告捷,从此,印春荣正式走上缉毒一线。

  印春荣在办案(资料图)

  2003年7月的一天,大雨倾盆。印春荣带领专案组在云南省潞西市遮放收费站对一辆吉普车实施检查。眼看罪行暴露,毒贩一边大喊着“老子和你拼了”,一边驱车冲卡。

  送上门的“猎物”,印春荣哪能让他逃走。他死死抓住车门,被拖出50多米后,吉普车撞上一棵树后翻下山坡。战友赶去救援时,印春荣还在紧紧地抱着毒贩!这起案件缴获海洛因62公斤,而印春荣的头、肩、背、腿都变得血肉模糊。

  1998年以来,印春荣参与侦办和直接组织指挥侦破贩毒案件32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46名,缴获各类毒品4.62吨、易制毒化学品487吨、毒资3520余万元人民币,个人参与缉毒量创公安边防部队之最。正因如此,有毒贩甚至扬言悬赏百万找他报仇。

  为了避免犯罪分子对自己的家人打击报复,每次休假,印春荣都会选择在深夜才进家门,之后就一直待在屋里,不随意出门。结婚23年来,印春荣和妻子长期两地分居,夫妻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不到3年,家庭生活的重任几乎全部落在妻子肩上。印春荣和儿子约定,每周日晚上通一次电话。然而,每当儿子早早守在电话旁时,他却因为办案经常没法给儿子打过来。

  “比起那些英勇牺牲的战友,我是幸运的,一次又一次死里逃生,还能继续战斗在缉毒战场上。而我的许多战友,已为禁毒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我要做的就是化悲痛为力量,继遗志、永冲锋。”印春荣说。(线索来源:法制日报新华网云南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娄洁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