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将有66所学校、多个体育卫生设施项目加快落地

温州网 2017-08-22 07:24:00
城市公共配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完善的公共配套,不只是带来生活上的便捷,更关乎每一位生活其间的市民的幸福感。
奥体中心体育综合馆于日前建成开放。 资料图片

  温州网讯 城市公共配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完善的公共配套,不只是带来生活上的便捷,更关乎每一位生活其间的市民的幸福感。

  温州城市公共配套基本框架已大体形成,但不得不承认,现状与民众的诉求仍有差距,尤其老旧城区等配套设施历史欠账较大。如何补齐设施短板,在全市《关于开展“大建大美”行动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抓紧完善公共配套,并对近期任务进行了分解。

  按照意见,近期将加快落地建设中央涂第二幼儿园、黄龙第一幼儿园、三郎桥第二幼儿园等29所幼儿园,横渎小学、中央涂小学、元庄小学等29所小学,温州市第三十四中学、三郎桥新一中等8所中学等教育设施;杨府山体育休闲公园、状蒲片文体馆、瞿溪文体馆、洪殿社区、葡萄棚社区全民健身中心等体育设施项目;温州市肿瘤医院扩建工程,蒲鞋市街道、南汇街道、滨江街道、广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卫生设施。

  【看一看】教体卫生设施全面布局

  教育设施

  《温州市教育设施(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13-2020)修编》今年1月获市政府批复,它将指导未来三年全市教育设施的合理布局和建设,全面建成以学校为核心,匹配现代化大都市的终身教育体系,推进教育向现代化、均衡化、标准化、小班化发展。

  根据2020年规划人口规模测算,中心城区规划学校(幼儿园至高中阶段)数量将达882所,其中规划需新建的学校将达476所,包括幼儿园336所,小学92所,初中40所,普高4所,中职3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

  近年来,我市加大教育设施投入,本级教育政府投资连续四年超额完成任务目标,完成投资47亿元(2013年-2016年)。在此基础上,2017年市本级计划实施20个项目,其中前期项目6个,新开工项目1个,续建项目13个,计划投资10.08亿元。截至7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6.47亿元,完成率64.14%,超预期目标。同时,抓住“大建大美”时机,市区两级教育部门联动完善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加快配套教育设施项目建设,2017年中心城区“大建大美”行动计划实施教育项目72个,其中年内开工33个项目。

  体育设施

  近年来,我市体育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奥体中心体育综合馆、市室内体育活动中心建成开放,各县(市、区)基本建成体育中心或全民健身中心,到2016年底全市有各类体育场地17800多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71平方米,市民健身条件逐步在改善,但体育场地还满足不了市民快速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

  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大建大美”行动的实施意见》,市体育局牵头并已委托市城市规划院对《温州市城市公共体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1-2020)》进行修订,预计11月份完成。通过修订,优化完善市级、区级、街道级、社区级公共体育设施规划布局。

  在《关于开展“大建大美”行动的实施意见》中,涉及3个区12个街道级全民健身中心等体育设施项目,将建成包含球类、健身广场、室内场馆等综合性体育设施,每个目标覆盖人群2万人左右。

  医疗卫生设施

  按照规划,下一步重点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个别项目的补齐完善。市卫计委规划财务处处长黄瀚海介绍,此次“大建大美”中涉及到的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包括城市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服务设施的完善。

  结合“大建大美”拆后土地,我市有3个医院项目列入计划,针对城市西部医疗资源不足现状,实施温州市中心医院西院区改扩建工程;在滨江商务区规划综合性医院,辐射沿江及瓯江北岸;还有位于南白象的市第六人民医院二期工程。

  此番,城区将改建社区卫生计生服务中心16个,以及一批社区卫生计生服务站。布点完善将承担分流大医院患者功能,对接分级诊疗,百姓可便捷就近就医。

  而针对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将根据城区人口和服务半径,完善急救站点布局,以及献血点建设。

  【说一说】加强对社会体育事业扶持

  走进瓯海区梧田街道林村东岸路的迪奥斯网球中心,很难想象这里几年前还是臭气熏天的垃圾场,这是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体育设施,也是瓯海区“拆后利用”的建设项目。80后网球爱好者刘欣鹏和他朋友创办经营着这一场所。

  “目前,我市体育场馆不足和社会体育人才短缺等现象存在,社会力量可以对公共体育设施进行及时有效的补充,但体育产业投资回报慢,需要政府及时提供资金和服务上的扶持。”刘欣鹏坦言,此前,对于拆后土地改造前景自己心里也没底,毕竟投资不小,原本的基础条件、环境并不好。不过,体育部门给予的政策解读、资金补助,让他吃了定心丸。

  赶上“拆后利用”的契机,投资200万元,占地7亩、4片标准球场的“梧田迪奥斯网球中心”落成。目前,以日常培训和赛事运营为主,经营得有声有色。

  刘欣鹏表示,身边不少热爱体育的朋友,也借着“大建大美”和政府的扶持政策,办起了体育场馆,让拆后的闲置、低效土地“变废为宝”,他希望扶持政策可以长期延续甚至再加大力度。

  【评一评】完善硬件更要提升软件

  市民监督团王海晨

  近年来,随着在教育公共配套上的大投入,城区校区分布日益完善,校园环境提升成效显现,功能完善、整洁美丽的校舍,给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但在完善教育硬件配套同时,也期待做好教育软件疏堵结合。

  个人认为的教育软件上疏堵结合,是指孩子们学习“减负”,在快乐学习中,学有所成。当前,学生节假日补课现象,给孩子和家长都带来不小压力。背后的原因之一,是担心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不好”“学不够”。如何让课堂上的知识在学校里就完成学习,需要教育者投入更多的心思和精力。

  今年暑假,市教育局对公办教师暑期补课现象严厉打击,这是一个我们期待的好现象。但这样堵只是一方面,如何调动老师的积极性,让教师在学校课堂传道授业,做好疏堵结合,更加关键。

  另外,我也建议社区里建设更多的“4点半学校”,这也是对教育设施完善的补充。让孩子放学之后,工薪家庭父母下班之前,孩子有地方可去,孩子们可以在“4点半学校”里学习舞蹈、体育等喜闻乐见的课程,拓展素质教育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