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海西镇宋埠民族小学校长盛珍芬:7000天辛勤耕耘乡村教育田

温州网 2017-08-22 07:33:00
盛珍芬,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年华交托给乡村里的孩子,把青春挥洒进平阳海西镇宋埠民族小学的教学事业中——担任16年教师、3年校长,完成了她从青春年少到风华正茂的成长蜕变。

  人物名片

  盛珍芬,平阳县海西镇宋埠民族小学校长。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在农村教育田垄上辛勤耕耘。她在宋埠民族小学当了16年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担任校长3年,是平阳县骨干班主任、平阳县优秀班主任、平阳县优秀党员和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还被评为平阳县千名教师访万家先进个人。

  温州网讯 19年,从19岁到38岁。

  这正是一个人最宝贵的黄金年华。

  盛珍芬,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年华交托给乡村里的孩子,把青春挥洒进平阳海西镇宋埠民族小学的教学事业中——担任16年教师、3年校长,完成了她从青春年少到风华正茂的成长蜕变。

  而这条路上,她依旧在前行。默默无闻,却铿锵有力!

  忙碌者的愧—— 11年,未陪儿子外出旅行

  中午11点半,盛珍芬的电话无人接听。

  不久后,她匆匆回电,表达歉意,并约定了下午三点的采访。

  距离开学不到三周,宋埠民族小学内空无一人。保安大叔得知要找“盛老师”,就说:“盛校长可忙了,为了学校维修的事情跑东跑西的。上午去镇里办事了,这会儿还没回来呢。”

  环顾这所乡村小学,两幢三层主楼,水泥地的操场。硬件设施虽比不上城里的学校优越,却干净整洁,挂着很多孩子的绘画作品与荣誉照片。

  “抱歉,来晚了。”盛珍芬风尘仆仆地走来,手里有一叠文件。她一边引路一边解释,这是学校建设食堂综合楼的材料,目前正在招投标,因为快开学了,要赶紧落实下来。盛珍芬口中的“食堂综合楼”,除了给老师、孩子提供伙食外,还能为家远的老师们提供住校便利。而这件事,她从两年前就开始着手了,自始至终都亲力亲为。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老师”这个职业,最令人羡慕的就是寒暑假了。但盛珍芬听后直摇头:“暑假比开学忙多了!”忙到什么程度?儿子11岁了,她从未陪他旅游过。带着这份亏欠,盛珍芬在今年暑假第一次与儿子外出“12日游”,这段朝夕相处的日子简直让孩子高兴坏了。

  如果说“某一时间段”的忙碌,很多人挺挺也就过去了,那么盛珍芬为这所学校、为几百名农村孩子付出的,却是青春……

  这么辛苦、这么忙碌,后悔吗?

  “当然不。”盛珍芬笑着说。

  追梦者的乐—— 19岁,重返母校实现教师梦

  时间倒回到19年前。

  1998年,19岁的盛珍芬从平阳县教师进修学校毕业,带着“教师梦”跨入她的母校——宋埠民族小学。作为第一批从宋埠民族小学毕业的学生,她之所以决定再度“回家”,源于小学三年级时遇到的一位语文代课老师。

  “美丽动人”,盛珍芬用这个词描述了这位令她萌生教师梦的代课老师。“她是个性格活泼的年轻姑娘,说话好听又有感染力,跟我们这群学生走得特别亲近。”这是盛珍芬第一次从老师身上感受到了类似“亲人”的感觉,在心底埋下了“做一名老师”的种子。

  刚分配入校,条件贫苦,但盛珍芬丝毫不觉得苦,反倒“乐在其中”。

  由于学校没有食堂,晚上留校的老师便“另起炉灶”,自己布置了间小厨房:一台炉灶、一口锅、一个铁铲和几双碗筷。10多位老师轮流买菜烧菜,解决伙食问题。“大家都是有什么吃什么,能怎么简单就怎么简单,比如炒个鸡蛋、青菜。”

  学校硬件设施的落后并没有让盛珍芬打退堂鼓。她入职以来担任了16年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之后成为宋埠民族小学校长,至今也跨入第3个年头了。执教生涯中,她每年必定会亲自走访班级里每个孩子的家庭,最远曾徒步1个多小时,穿过大片泥泞路,到一位住在海涂边的学生家中拜访。“这没什么的,是老师应该做的,只要不碰到村子里的野狗就行,我怕狗。”她咯咯地笑起来,像个孩子。

  坚守者的爱—— 7000天,辛勤耕耘乡村教育田

  19年,7000个日夜。

  叠起来半人高的教案本,标注满了红红蓝蓝的笔记。

  手机里全是孩子们欢笑的照片。

  这些,也许就是盛珍芬身为一名乡村教师,留下的岁月印记。朴实,却有分量。

  然而,7000个坚守的日子中,她也曾倦怠过……

  “儿子出生前的那段时间里,我有些不思上进,做什么都不带劲,只想停下来歇歇。”

  而这个瓶颈,就在孩子呱呱落地那一刻,破解了。

  初为人母的盛珍芬,开始考虑接下来的拼搏目标。她突然想做些什么,让人生中留下一些值得回味的记忆,也给孩子树立个好榜样。

  于是,她结束产假,重新站上讲台,比以前更卖力了!

  每天6点多出门,路上解决早餐。每周上16节课,坚持为学生批作业。但好景不长,盛珍芬的声带长了息肉,急需去上海做手术。术后,她本应该听医嘱好好休养,却等不及地回校上班了。

  “为什么不等完全康复再来?”面对提问,盛珍芬挥挥手:“上课是我分内事,不想给大家添麻烦。”但也只有她知道,这份坚持的背后,发生了一件让人后怕的事情——就在一堂语文课上,她突然声带疼痛,失声了!经检查,幸好无碍。医生说了三个字:少说话。

  “作为一名老师,怎么可能少说话。一到课堂上,我的声音自然而然就会响起来。”盛珍芬无奈地笑笑,“声带受损,讲话超过半小时,就会很疲惫。”为此,她只好随身带药,“一日三餐”地吃药。

  “我们干的事情都细碎、日常,你不问的话,我早就想不起来了。”盛珍芬笑笑,“比我优秀的老师还有很多很多,我只是尽职罢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