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温州地闪2.4万余次 最“雷”的地方为何是永嘉

温州网 2017-08-22 07:40:18
截至8月20日,今年我市已经出现24384次地闪(地闪是指云体与大地相接触的放电现象),其中三伏天(7月12日~8月20日)期间共有14008次。

  温州网讯 昨日出伏,一年中最热的时段终于过去了,这40天不仅是全年温度最高的时段,更是雷雨多发时期。记者从市气象局安全技术中心(防雷中心)了解到,截至8月20日,今年我市已经出现24384次地闪(地闪是指云体与大地相接触的放电现象),其中三伏天(7月12日~8月20日)期间共有14008次。

  市气象局安全技术中心(防雷中心)主任郑海祥介绍,每年三伏期间是电闪雷鸣的高发期,由于气温高,午后对流空气强,易发生雷电。为了了解全市雷电情况,早在2012年时,我市就在全市高山、旅游景区等雷电敏感区域安装了23个大气电场,捕捉雷电情况。另外,我市建立监测预警平台,第一时间了解雷电动态,以尽早给出预警信号。

  都说惊蛰亦可闻春雷初鸣,但事实上今年的第一声春雷发生在春分(3月20日)时间段,3月18日、19日、21日各捕捉到一次电闪。

  电闪雷鸣的高发期集中在六七八三个月份,主要集中在15时之后。1~4月份,每个月只有个位数的电闪,5月份达到317次,6月份5699次,是5月份的18倍,七月9172次,八月份目前已达9178次。郑海祥说,2017年地闪并不算高频率,在历史统计中属于中等的,根据2011年~2016年地闪次数的统计,2011年地闪次数最多。

  另外,别看这几日晚上市区总是电闪雷鸣,但相比永嘉而言,市区的雷电少得有点可怜。据统计,1月1日~8月20日,市区共捕捉到地闪1381次,永嘉10786次排列全市首位,是第二名文成3147次的3.4倍。洞头由于靠海,气温不高,午后对流天气少,只捕捉到地闪76次。昨日17时19分,我市捕捉到第一次雷电,出现在永嘉县岩头镇下泛村。

  除了次数最多,永嘉的地闪密度也是全市第一。什么是地闪密度呢?郑海祥解释,由于我市各县(市、区)面积不一,面积大的县(市、区)发生地闪概率大多高于面积小的,为了能更进一步了解地闪情况,便以电闪密度进行统计,也就是指一公里范围内电闪频率。根据统计,永嘉为4.1次/㎡,全市最高,文成2.47次/㎡,市区1.33次/㎡。

  那么为什么永嘉频频发生地闪?郑海祥说,永嘉靠近山区,气温升高快,午后易产生对流天气,地闪密度较其他地方高,根据密度分布图来看,永嘉西北山区地闪密度最高。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