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改革哪个部门跑得最快?督察组上门打分促创新

温州网 2017-08-22 08:23:00
看看这些部门单位“最多跑一次”究竟跑得如何?

  温州网8月21日讯(记者 潘涌燚 摄 吴克杉)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是今年我省着力推进的一项工作。当前,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持续发力。

  8月21日,温州网记者联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跟随第一组督察组,分别来到温州市出入境中心、温州市车管所、鹿城区审批中心,看看这些部门单位“最多跑一次”究竟跑得如何?

  体验一

  当天上午10时许,督察组首先来到位于市区锦绣路的温州市出入境中心,通过随访群众、翻阅手册等形式,“探访”窗口一线,为“最多跑一次”现场评分。

  刚走进服务大厅,映入眼帘的是正在介绍办事流程的电子显示屏,让人一目了然。同时,在大厅窗口上,还摆放着《出入境“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事服务指南》宣传册,供申请人取阅。

  由于正值周一,出入境大厅窗口前来办事的人员并不多,没有看到排队的情况。记者见到市民蔡阿姨正在和女儿办理护照。她说,“进门就收到工作人员递上来的便民卡,上面有详细的办事流程,一看就明白。”

  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1-7月全市出入境办证总量60余万,“一次办结”实现率为99.82%。

  他说,该中心还推出了微信预约办证、网上预约受理、港澳再次签注双向速递、网上查询办证进度等网上办证业务,实现市民预约办证“即来即办”、预受理申请材料初审、港澳续签“零跑腿”、办证进度“时时知”。督查组对于该办事大厅的各项便民举措表示认可,但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体验二

  “你是来办理什么业务,整个过程顺利吗?”当天一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督察组便对前来办事的市民进行随机询问。

  “我刚买了新车,现在过来选号。”来自江西的黄先生和他朋友一同前来办事。他说,现在的办事人员比较热情,给他们解答了不少问题。

  就在这时,车管所值班领导迎了上来,“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吗?”原来,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车管所当天值班领导会变身“大堂经理”,去倾听办事群众需求,在解答群众问题的同时,主动给予指导。

  “以往驾驶证到期换证,需要本人体检后,再跑车管所办理换证手续。如今,驾驶证到期换证时,只要到有资质医院体检后,可直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管理平台提交即可。”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截止目前,车管所已全部完成省厅要求的27项“最多跑一次”车管业务的目录和办事指南的规范编制及公布,并使“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100%。

  体验三

  “这是温州第一台审批自助一体机,接下来我们会把常规审批录进去,到时候一些简单审批就不用去窗口了。”当天下午,鹿城区审批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督查组。

  据了解,该中心设有项目投资、商事登记、文化娱乐、公安服务以及其他综合受理等五个综合受理窗口。

  在该审批中心,随处可见最多跑一次的宣传语。记者看到,一位女士正在咨询企业股东变更的相关手续,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后,耐心告知她需准备哪些材料,并提醒办事过程中需注意的事项,态度比较良好。

  随后,鹿城区审批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最多跑一次”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的主要做法和进展情况做了汇报。

  摆问题

  在督查中,督查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并对这些部门下一阶段改革的深入开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在车管所窗口,发现临时人员比例相对偏高,人员流动性较大;

  2、在鹿城区审批中心,发现部分窗口办件量较少,存在优化整合的空间;

  3、在出入境管理中心,《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办事服务指南》申请条件的第五点——“需要换发的其他情形”,属于表述不清晰的模糊条款,需进一步修改。

  据了解,这轮督察首次采用了量化打分的办法,分别对“最多跑一次”事项和办事指南梳理规范及落实、规范窗口人员管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等情况进行评分。

  此外,督察结束后,小组负责人还将把各组员当天督察中记录的所有内容进行汇总,为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作提供依据,并通报反馈结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