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卷走了邻居上千万元跑路 留下了一堆烂摊子

杭州日报 2017-08-22 08:58:50

  阿珍朋友圈中的照片。

  邻居们议论着阿珍的事。

  阿珍家家门紧闭,电也被断了。

  阿珍的微信朋友圈。记者李维和摄

  阿珍不见了,带着老公、儿子、儿媳,还有俩孙子,全家跑路了!

  上周开始,这个消息在三堡家园里炸开了,不少居民都在议论阿珍的事儿。知道这事的人越多,着急上火的人也越多——原来,阿珍以各种名目向邻居们借过钱,到她失踪前,邻居们尚未收回的资金可能超过1000万元!

  阿珍是谁?借走这么大笔钱,她怎么做到的?

  阿珍其人

  三堡家园是回迁房小区,住户都是原三堡村的村民,彼此大多相熟。阿珍今年52岁,她的丈夫老吴比她大1岁,儿子小吴今年30岁出头,娶了家住转塘的妻子后,生了两个儿子。一家六口都住在三堡家园南区某幢1101室。

  在外人眼里,阿珍家庭幸福。虽然文化程度不高,阿珍开过油漆店,收入不菲。邻居们还说,老吴开着涂料厂,赚了1000多万元。“阿珍这个人平时真的很好的。”很多人回忆起阿珍,都会说这么一句话。

  宋阿姨和倪阿姨都是这起“卷包案”的受害人,她们和阿珍年龄相仿,平时把阿珍当小姐妹看待。宋阿姨说,阿珍平时做义工,帮一些生病的人敲敲背,做做按摩,也不收钱,而且有求必应。倪阿姨说,阿珍和大伙儿是从小一起长大的,都经历了拆迁,家里条件也不差。正因如此,大家就更想不通,被集体信任的阿珍为什么要做出这种事情。

  事实上,不仅阿珍本人,她的家人在邻居中也有不错的口碑。“这户人家真蛮好的,她儿子坐电梯遇到我们,会用手挡住电梯门,让我们先进去。大家都觉得这户人家很懂道理。”阿珍的对门邻居说。

  翻看阿珍的微信朋友圈,除了日常的一些短视频外,看不到多少关于她和家庭的内容。有一条朋友圈消息发布的是她的照片,照片中,阿珍留着烫过的短发,坐在办公桌前,笑意盈盈。

  可事实摆在眼前,就是这样一个面相和蔼、被公认为“好邻居”的中年妇女,卷着老邻居们的上千万元,带着全家“人间蒸发”了……

  卷包前后

  老刘是最早察觉情况不对的受害人之一。

  2014年,阿珍找到老刘,说儿媳的表哥是某银行之江支行的副行长,需要完成存款指标来晋升行长。因此,她提出以自己的名义借钱,帮亲戚拉点存款,并开出了“借款周期1年、年利率7%到7.1%、借款到账即一次性返还年息”的优厚条件。

  老刘和阿珍夫妇是发小,出于信任,他同意借款。借款时,阿珍一般让老刘把钱打给儿子小吴,但出具借条时,借款人时而是阿珍,时而是老吴,时而是小吴。

  一开始,老刘借出的都是十几二十万元,利息也能正常收回,而且借款到期后,阿珍也不强求他续存。“她说我可以把钱拿回来,也可以继续放她那里,续存的话就把下一年的利息打给我。”老刘说,今年春节前,该到手的钱都能干脆利索地拿回来。

  8月9日,老刘有一笔借款到期了,他便打电话给小吴。小吴说自己在桐乡的服装厂出差,过两三天就把钱汇给老刘。服装厂老刘是听小吴说过的,说是小吴和人合股经营,此前他也因此借钱给阿珍和小吴。

  8月12日,老刘又给小吴打电话,小吴关机了。老刘便找到阿珍,阿珍说儿子很快就回来,到时候一定把钱汇给老刘。

  8月15日,老刘再联系阿珍时,发现阿珍全家关机。他在微信上发语音问老吴怎么回事,也没有回音。老刘觉得奇怪,便找上门去。没想到刚进单元楼,一位女邻居迎面就是一句:“你也是来找阿珍要钱的?”老刘当时就蒙了。不一会儿,邻居们都赶过来找阿珍要钱,全部吃了闭门羹。

  后来,上门要钱的人实在太多,邻居们找来物业,用备用钥匙打开阿珍家的门。门一打开,邻居们脸都白了,人去楼空。除了一些家具,地上还有一张纸条,纸上的内容大致就是:各位兄弟姐妹,我对不起你们……

  一摊烂账

  8月17日,受害人纷纷去派出所报案。这时候,老刘才发现,问题远比他想象的严重。“我知道阿珍一家在借钱,没想到向这么多人都借过……”

  做小本生意的吴大姐手里有2张阿珍写下的借条,总金额200多万元。“我当时要一次性转账200多万元,银行不给办,阿珍就说让她儿子想办法,她儿子年纪轻,弄得灵清。”

  小区里还有好几位80岁开外的老太太,平时和阿珍关系很好,手里还握有全家的拆迁补偿款,都是超百万元级别的,也都借给了阿珍一家。一位秦阿姨估计,阿珍一家从邻居们这里卷走的钱,肯定不止1000万元。

  除了以帮亲戚拉存款为由,阿珍一家还以各种名目向邻居们伸手借钱:儿子服装厂进货、亲戚买房、新疆亲戚开车撞死人要私了、儿子的朋友有困难……

  “阿珍和我说过,谁谁谁也把钱存在她那里。既然大家都把钱存她那里,大家又是老相识,我就放松警惕了。”老刘说,阿珍的那些借钱理由,他并不是每回都答应借钱,但那么多邻居,又都手握拆迁补偿款,看在多年情分上,都会选择信任阿珍,把钱借出去。

  邻居们拿到的年利率基本在7%到9%。“我也不是看中利息,比正规银行存款也高不了多少,我们就是看在从小一起长大的份上,才觉得信得过她。”老刘说,最讽刺的是,阿珍还多次“规劝”他,说那些动不动就年化收益10%到20%的理财产品都有高风险,“让我千万别趟这个浑水。”

  结果呢?阿珍自己给邻居们挖了一个水最浑的汪凼……

  这事没完

  8月13日,与阿珍同单元的一位大姐曾目睹某银行工作人员拿着300万元的催款单上门,要求阿珍本月28日前必须先归还79万元。“我自己也借给阿珍很多钱。”这位大姐说,当时阿珍信誓旦旦地告诉她,事情可以解决,请她千万不要把银行催款的事情说出去,“我当时还是相信她的人品的,就没有声张。”没想到,信任换来的是阿珍全家失踪。

  最后有人看见阿珍是在8月14日,当时有邻居遇到了阿珍。“我还和她打了招呼。”这位邻居说,后来就看到大伙儿纷纷上门要钱,这才知道阿珍全家失踪了。

  “最近也有不少传言,说阿珍回来了,儿子也戴着手铐回到小区里。但这些都是邻居间传来出去,一点影子都没有。”宋阿姨说。

  如今,整个小区都知道阿珍的事情,连门岗保安得知记者来意后都说:“别去他们家了,早就没人了……”

  然而,欠下巨债,可不是跑路就完事的。三堡家园的老邻居们仍守在那里,等着阿珍回来给他们一个可以令人接受的交代。“如果民警把她带回来了,我们也不会打她骂她,就想问问她,为什么要把我们的钱都拿走?”倪阿姨踱着步子说,“可能她也有难言之隐呢?”

  目前,江干警方已就受害人报警立案侦查,被卷走的巨额资金去向也正在追查中。

  最后奉劝一句:毕竟有着数十年交好的情分,阿珍,不管有什么话,回来和大伙说说清楚的好。

  (受访者均系化名)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