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平文明的代沟

温州网 陆向东 2017-08-22 16:45:00
当下,这个国家已经从一个农业大国站在全球工业发展的高点,这却绝非终点,从某种角度来说,恰恰是从工业文明转型走向生态文明的起点。

  见证过北京的雄奇大气、上海的喧闹繁华、杭城的人文雅致,却总没有在这些地方落地生根的意愿,大城市的“虹吸效应”在我这里似乎有些失灵,原因无他,仅仅因为难舍这里举头那一片湛蓝的天空,还有能泡出一壶好茶的优质水源。谁也无法否认,优良的生态环境是这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一个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的城市,这里的自来水拧开笼头即可牛饮,而且有点甜;这是一个一年当中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级别优良以上达到333天的城市。然而,这一切,并非理所当然,这里也是一个环境污染案件打击处理数连续三年占全省四分之一,打击成效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的城市。这就是我们的温州。

  我们曾经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的发展,那千年塘河水的黑臭、那机场路龙湾段的异味,还有那些早已消失的童年小河,人们记忆犹新。我们在享受着工业文明所带来的繁荣和便利的同时,曾经一度重伤了文明的起源。

  工业文明为我们制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我们一直都在与这些问题的共舞中踯躅前行。从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的进程,让诸多的美好成为过往,但我们却没有必要过于悲观,人类社会的发展一直都在冲破一种文明的桎梏跨入另一种文明。当下,这个国家已经从一个农业大国站在全球工业发展的高点,这却绝非终点,从某种角度来说,恰恰是从工业文明转型走向生态文明的起点,而这个过程中,蜕变的阵痛是我们必须承受的代价,对此,执政者有着清醒的认知。

  “我们要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壮志,把浙江的水治理好,治出转型升级,治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绿水青山,”这是时任夏宝龙书记的声音;“生态环境是‘两个高水平’建设必须补齐的短板,以配合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以人民满意为导向,着力解决环境保护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这是省委书记车俊的表态。

  每每在谈论生态文明的时候,我总觉得,这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环保问题,我总会想起文明的“代差”这个概念。在我们还是一个农业大国的时候,我们曾经因为错失工业文明的曙光而成为列强的砧板之肉,而当下,在这个“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如此之近”的历史时刻,如果我们不能在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之间寻求到最佳的结合点,那么,复兴的梦想将只能是一个梦想。

  车俊书记表态中需要“补齐的短板”,从根本上说,是不同代差的文明之间的代沟。唯有不计代价,抹平文明之间的代沟,这个民族,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之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