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跑5个部门办6个证 现在就近在一窗口便搞定

温州网 2017-08-23 07:51:17

  温州网讯 昨日上午,温州市深化商贸审批改革通气会召开,推进我市“外贸一证通”改革外贸准营审批流程再优化。

  我市外贸企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数量多,规模小,每年都有新设企业约1500家。每个新设外贸企业在完成工商准入登记的基础上,要正常开展外贸业务,需要分别到商务、海关、检验检疫、外汇、贸促会等5个部门办理相关6张证表备案登记。为向新企业办证提供便利化服务,我市于今年3月份率先试行“外贸一证通”改革,5月19日正式运行,通过商贸综合窗口“一窗受理、一张表格、一网审核、一窗出证”集成服务模式,覆盖四区一市(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经开区、市本级)外贸企业准营业务备案登记,并于8月18日起,覆盖区域新增洞头区、永嘉县。企业只需要跑一个市商贸综合窗口,最多跑一次就可以办完商关检汇贸等五个部门的准营登记手续,截至8月21日,综合窗口发出“外贸一证通”证书共计60份。

  以永嘉一家外贸企业为例,在以前,该企业需要前往位于上塘的永嘉县审批中心商务局窗口和上塘外汇管理部门办理2个相关的准营登记手续。由于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在永嘉未设办事处,该企业还需要前往海关和检验检疫驻乐清办事处办理业务,另外,还需要来到市区的市贸促会办理企业备案。要去往3个地区、5个部门、办理6个证,这当中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而我市推出“外贸一证通”改革后,该企业带着材料跑一次市商贸综合窗口即可,变“多次跑”为“一次跑”。该企业甚至不需要来到市区,只需就近选择上塘的永嘉审批中心的永嘉县审批中心商务局窗口受理点,就可全部办好。若通过网上受理、快递送达方式,甚至“一次不用跑”就能办好外贸一证通。

  与此同时,窗口将为企业提供高效的审批服务,一方面将报检企业相关备案登记表等表格,整合为一张《“外贸一证通”备案登记表》,申报材料压缩了60%以上,另一方面根据实际需要分门别类出证。而窗口人员还将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详细指导、免费代办。每个企业可节省至少百元以上经费支出,按照全市1500家的增量,仅新设外贸企业就可节约15万元费用。审批办理时间也从以前的至少10天,压缩到4个工作日,真正实现减负又提速。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