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跑零次”

温州网 2017-08-23 07:51:00
市运管局“刚柔相济”落实“最多跑一次”精神,对6个大项31个子项目的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和改革,目前,90%以上审批项目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不少实现“跑零次”。

董庆华(左)将写着“从业资格注册窗口”的牌子交到黄龙忠(右)手中。

出租车驾驶员在出租车企业窗口注册从业资格。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交通局局长董庆华将写着“从业资格注册窗口”的牌子交到交运集团汽车服务总公司董事长黄龙忠的手中,这标志着市运管局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又迈出了新的一步,正式启动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跑零次服务,此举在全省尚属首创。

  今年以来,市运管局“刚柔相济”落实“最多跑一次”精神,对出租、客运、货运、维修、驾培、网约车、公交等6个大项31个子项目的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和改革,目前,90%以上审批项目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不少实现“跑零次”。

  让数据网上跑

  的哥的姐注册资格“跑零次”

  作为市交通系统中业务量最大的部门,去年一年,温州市运管局审批窗口办理的审批件已达到3.6万件。为了切实方便群众,早在前两年,温州市运管局就已经在便民上做文章,并取得成效。

  旅游包车审批事项是运管业务量的“大头”,占比近30%,市运管局通过前两年的改革实现了该审批事项网上操作。据介绍,过去,各运输企业想办理旅游包车许可必须到窗口审批,然后才能拿到相关牌照。如今,运输企业只需要登录市运管局开放的网上相关平台进行申请,通过网上审批后,自己打印相关牌照即可。据统计,去年,市运管局涉及旅游包车的审批事项有1.1万件,也就是说,经过审批改革,群众至少少跑了1.1万次。

  除了旅游包车审批事项外,今年5月开始,市运管局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还对更多事项进行改革,实现网上审批,其中就包括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注册和注销事项。以往,已取得从业资格证的出租车驾驶员,需带着驾驶证、身份证、与出租车经营者签订的合同和从业资格证,到市运管局审批中心办理出租车驾驶员注册手续。可一旦碰到订立的合同不规范等情况,当事人就可能需要跑多趟。今年,市运管局开发了出租车驾驶员注册和注销网上办理平台,驾驶员在出租车公司就可以直接通过这个平台,把审批需要的所有材料上传。市运管局审批中心即会对材料进行网上审核,办理注册或注销手续,审核通过后,审批中心会将相关信息反馈给出租车公司,公司就可以直接为驾驶员现场发放电子服务监督卡,实现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注册和注销事项“跑零次”。经过试点,昨天这项工作在交运出租车公司正式启动,现场办理注册手续的一位驾驶员反映,这么一改革,是叫真真的方便。接下来市运管局将以最快速度全面推广试点经验。

  据统计,去年,该局审批窗口办理的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有2万件左右,今年1到8月已经办理1.3万件。也就是说,通过这项改革,每年又将有2万人次左右实现“跑零次”。

  让工作人员跑

   送服务上门实现群众“跑一次”

  运管审批工作点多、量大、面广,很多事项无法实现网上审批,怎么办?对此,市运管局结合实际情况,让工作人员跑起来,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

  与去年相比,不少人发现今年的温州交运集团货运车辆安全检测站里多了两个审批窗口,这两个审批窗口就是温州运管审批窗口。以往,普通货运车辆新增或者换证,在完成一系列安全性能检测后,需要到市运管局审批窗口凭材料办理营运证。今年8月,市运管局送服务上门,将审批窗口延伸到货运车辆安全检测现场,在现场新开设2个审批窗口,派工作人员驻点。现在,货运车主只要拿到车辆安全性能检测通过的单子,在现场就可以通过审批,再也不用“转移战场”。

  据介绍,经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市运管局目前已经有90%以上的审批业务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不少实现“跑零次”。但是还有一部分审批业务,如危化品货物运输、驾培企业申报、一类二类维修企业申报等事项,因为涉及安全的各个环节,需现场审查确保安全,虽如此,市运管局同样贯彻“最多跑一次”精神,深化服务,比如加强提前指导工作,开通电话预约服务等,让企业少跑弯路。

  今年6月,温州市运管局审批中心还开发了“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卡。便民卡上集成了行政审批处、交通技术学校、稽查一大队、稽查二大队、稽查三大队、机动大队等各办事窗口联系号码,此外还附了一个二维码,办事群众只需要扫一下二维码,就能知道办理流程、需要准备的材料等,避免群众因材料不齐等状况而出现“跑多次”的情况,十分便民。这一创意被温州市交通局采纳,一个月前,温州市交通局也推出了“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卡,卡上整合了市交通局下属的温州市港航管理局、温州市公路管理局、温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等单位办事窗口联系号码以及各自的二维码,受到群众点赞。

  让审批权限跑

   权限下放实现群众“就近跑”

  除实现“跑零次”和“最多跑一次”外,温州市运管局还积极改革创新,实现权限下放,打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可以“就近跑”。

  需要办理网约车营运证的业户便是受益者之一。据了解,随着网约车合法化,温州目前已经有四个网约车平台拿到了经营许可证,分别是神州、滴滴、首汽和曹操。按照以往的既定流程,想要办理网约车营运证的话,驾驶员需要在通过相关检测并到交警部门将行驶证的车辆使用性质变更为预约出租客运后,再到市运管局审批窗口办理营运证。如今,市运管局将网约车营运证审批的业务也放到了检测站,新增两个审批窗口,网约车主可以“零距离”在检测站运管局审批窗口搞定营运证了。

  区、县群众则是权限下放的最大受益者。原先,县际客运包车续延手续需要到市运管局审批窗口办理,去年,该局将这一权限下放到各县运管局,方便群众就近办事,区、县群众再也不用跑市区。另外,网约车驾驶员资格申请前的技术考试,以往都集中在市交通技术学校,经过调研和评估,今年5月份开始,市运管局在苍南和乐清各设立了一个点,群众通过技术考试后就可以就近选择前往市区、苍南或乐清进行办理。

  来源:温州晚报

  陈彩霞黄宗朗/文杨国华/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