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环境治理稳扎稳打 温州城迎来更多蓝天

温州网 2017-08-23 07:50:56
天朗气清,是多年来温州大气保卫战的持续发力;是部门联动、政企联动交出的给力答卷;是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累累硕果。

美丽的三垟湿地发挥着城市“绿肺”功能。 张琳 摄

  温州网讯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质量改善,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坚持铁肩担责、铁腕整治、铁律执行、铁面问责,全面提升温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十三五”期间,温州的环境保护工作以打造美丽中国的温州样本为目标,强势推进水、气、土、噪声、辐射污染防治,启动七大重污染行业整治,环境执法进一步彰显“温州力度”,环保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

  温州,正以最大决心、最快速度、最佳效果推动生态建设,让城市的自然生态环境更美,让市民的生活环境更舒适,为巩固提升全省“铁三角”地位努力尽职。

  三年,温州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82.2%提升到91.2%,市区空气优良天数从300天增至333天,霾日数逐年减少,大气质量环境稳固提升。如今,市民抬头仰望,看到更多的是明媚蓝天,感受更多的是优质空气。

  天朗气清,是多年来温州大气保卫战的持续发力;是部门联动、政企联动交出的给力答卷;是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累累硕果。

  狠抓大气污染防治

  多管齐下,长效精准治气

  今年,一组组空气质量分析数据和出行小贴士进入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上半年,市环保局和气象局联合推出“温州市区空气质量预报”,次日的空气质量在前一天下午就能查阅,便于市民更好地安排出行;今年9月,全省试行发布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信息,温州将确保现有的4个监测点位接入省数据平台,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空气质量数据。

  今年以来,温州大气污染防治体现在七大行动中,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扎实推进,成为长效精准治气的载体。

  温州环保通过“硬件”“软件”相结合,建立了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库,加强大气“六项指标”数据监测预判,数据如出现异常指标,环保工作人员一览无余,可立即进行数据取样、分析,实现治气项目化、指标化。

  大气治理治本之策是从源头上严控污染源。温州大气污染形势与成因报告“出炉”,从哪一领域整治、由哪些部门形成执法合力便可落实。燃煤锅炉淘汰、能源调整、老旧车淘汰、工业有机废气整治……这些重点领域的治理都离不开报告中的污染源精准定位。

  大气污染在空中,治理却在地面。通过前期的排摸,部门列出了一批分布相对集中、VOCs污染物排放大、区域大气环境问题突出重点整治区域,将其列入了重点专项整治名单。不仅如此,还为同类的污染行业、企业“量身定制”整治方案,明确整治要求、完成时限和存在问题。

  在接下来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部门将继续依托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调查、动态更新和源解析等工作为载体,完善市、县两级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整治机制,建立起一批空气质量差、污染企业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和企业“黑名单”进行重点整治。

  环境执法监管发力

  整治重污染行业四无企业

  重污染行业整治、四无企业整治仍是环境执法重中之重。近年来,温州的环境执法将继续强化大气与涉危环境执法,连续推进“铁拳系列”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对企业偷排、无环评手续经营等违法行为“零容忍”。环境执法“温州力度”家喻户晓,近年来,环保铁军打击取缔的非法窝点、立案数量、处罚金额持续上升,处罚金额曾连续两年突破七千万,每年跻身全省前列。

  近日,龙湾蓝田工业区内一家锁业公司的电镀车间被群众举报存在违法排放废气情况。当天下午,辖区环境执法人员立即赶赴该公司展开全面调查。采样结果显示,该企业电镀车间存在废气捕集不完全问题,其中一套废气处理设施存在更改废气治理工艺的问题,不符合环评审批工艺。

  针对该厂环境违法行为,龙湾区环保局当天立即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对公司相关配电设施进行查封,严防企业擅自恢复生产。同时,执法人员要求企业按照省电镀企业污染综合整治标准立即制定整治方案,对所有的污染物处理设施安装在线监测设备。整改到位后通过合格验收,才能继续投入生产。

  对于环境违法行为,环保执法铁军“零容忍”,对违法企业实施顶格处置,持续保持震慑态势,通过倒逼企业整改到位和对照问题清单“回头看”等工作筑起环境安全墙。

  今后一段时期,温州环境整治将致力于基本解决各地重污染企业入园率低、工艺水平低、环境污染重的区域性污染问题,实现温州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升级,加大扶持培育力度,助力企业“挣脱桎梏”,精心打造温州特色的领跑企业与标杆园区。

  温州大气整治成效并非一蹴而就,温州环保将持续克难攻坚,打造温州力度“升级版”,为市民撑起一片纯净蓝天。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通讯员周洛嫣实习生周淼迪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