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新设科学课 新生要种植物观察它的生长变化

温州网 2017-08-23 07:51:00
该教材“有儿童的视角,有实践的、科学文化的视角”。另外,市区多所学校透露,学校新招聘了科学老师并多轮培训,在教学上将结合家庭实验、植物种植等趣味活动。

 

 一年级科学课本封面及内页

  一年级新生要种植物

  观察它的生长变化

  温州网讯 9月开学,小学一年级将新设科学课,新课本已运抵温州。昨天,市教育教研院专家称,该教材“有儿童的视角,有实践的、科学文化的视角”。另外,市区多所学校透露,学校新招聘了科学老师并多轮培训,在教学上将结合家庭实验、植物种植等趣味活动。

  一年级的科学课,没书面作业,只有趣味活动

  小学一年级科学教材分别为《科学》和《科学学生活动手册》,它们由教育部审定、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

  一年级上册《科学》课本共43页,有“植物”和“比较与测量”两个单元。

  第一单元“植物”,其中有要求学生种一棵植物、观察叶子、记录植物生长、思考植物的作用等。第二单元则有比较大小、用不同的物体来测量、做一个测量纸带等内容。

  “从一年级就开设科学课,一是国家对早期科学教育更加重视。二是从国际上看,美国等国家从幼儿园起就进行科学教育,并将科学视为核心学科。”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学前)教研室主任施昌魏说,温州选用的教材,也是全国大多数地方选用的教材,科学性、趣味性、操作性非常强。

  该教材有三大特色:

  -采用大单元结构,不再是传统的一节课一个内容,而是一个单元围绕一个科学主题,包含7~8节连贯性的内容,通过1~2个月时间,帮助孩子深入聚焦某一方面科学活动。

  -教材的教学指导性、操作性强,每个单元都设置聚焦、探索、研讨、拓展四个阶段的教学导线,教授老师和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思路。

  -强调跨学科学习,将科学与语文、美术、数学等其他学科相融合,比如“植物”、“比较与测量”两个单元都附“科学阅读”,体现了与语文的关联与互动,“比较与测量”单元更体现了与数学的关联和互动。

  “一年级的科学课是生动的、有趣的、好玩的,没有书面作业,只有趣味活动,倡导在做中学,在游戏中学,在体验中学;老师会比较辛苦,需要准备大量教具,做到人人有实验材料,人人参与实验观察,很多教具得自己动手做。”施昌魏说,今年小学三至六年级使用现行科学教材不变。小学二年级科学课程从2018年9月开始开设。

  有学校决定把科学课和“家庭实验室”结合

  一年级新设科学课,学校自然要早准备。市实验小学、籀园小学等学校昨透露,师资是最重要的,暑假他们都新招聘了科学老师,多数老师已经接受了多轮的学科培训。

  各校在备课上也费了不少心思。例如,科学课的“教室”与众不同,家庭、社区、公园、田野、科技馆等都将成为“课堂”。

  籀园小学科学教师薛老师说:“一年级科学教材虽然比较简单,但对老师是挑战,把课上得生动有趣很重要。我们经过研讨,决定把科学课和‘家庭实验室’结合起来,让科学走进学生家庭。”

  “我们学校一年级的科学教学将关注孩子观察能力的培养,比如布置一些观察活动的作业。同时,学校特别为低年级开辟了一个新实验室。”市实验小学科学老师廖贵慧这样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张新彤/文赵亮/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