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学堂暑期火热 三千多名学生参与传统文化培训

温州网 2017-08-23 09:35:33
今年,“非遗学堂”在我市呈现火爆的局势,多个机构一起推出瓯窑、米塑、剪纸、扎染、十字绣、脸谱彩绘等课程……
孩子自己做的扎染成品出炉。

孩子们体验米塑制作。

  温州网讯 平凡无奇的纸张、随处可见的泥土、日常生活中的糯米,是怎么变成精致美观的彩灯、古朴雅致的餐具、活灵活现的米塑呢?这个夏天,带着这些问题,孩子们走进了非遗中心、心工场、工艺美术大师楼等地举办的“非遗学堂”学习各项非遗技艺,了解非遗文化。

  暑期“非遗学堂”在我市并不罕见,从2014年非遗中心开始举办至今已有四个年头。但今年,“非遗学堂”在我市呈现火爆的局势,多个机构一起推出瓯窑、米塑、剪纸、扎染、十字绣、脸谱彩绘等课程,由我市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授,吸引了三千多名学生报名参与,为暑期传统文化培训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颜色。

  非遗学堂暑期火爆

  炎炎夏日,在心工场四楼,一群学龄前儿童围着温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米塑”传承人董希造,看着他手中五颜六色的米团在指尖上跳舞,然后就变成了造型各异的动画人物。“叔叔,揉捏力道怎么控制啊?”“叔叔,机器猫的胡须怎么捏呢?”“叔叔,你捏的孙悟空跟电视里的不一样。”……在孩子们无数个为什么和董希造的耐心中,米塑,这项承载着几代人童年记忆的民间传统艺术以极其可爱、亲切的形式走进孩子心中,为他们打造了一个不一样的暑假。

  这是心工场打造的暑期非遗学堂活动,选择剪纸、米塑、糖画、十字绣等有趣、易学的项目,针对青少年群体开设手工技艺活动,让非遗走进课堂,使学生了解非遗知识,感受非遗魅力。

  温州市非遗中心暑期共推出24次非遗学堂培训,课程囊括剪纸、米塑等经典课程以及扎染、瓯塑、瓯窑等新课程,共吸引了近千名学生参与;市少图推出“春泥计划”缤纷夏日——指尖上的文化之青少年暑期“非遗传承体验班”,邀请了我市3名非遗大师,面向孩子们开展米塑、瓯窑、剪纸、彩绘油纸伞4个项目的7次体验课,吸引了近150名小朋友报名参加。

  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大楼里,各个传承人的工作室暑期也接待了一批又一批非遗体验者。据统计,人数上千人,年龄跨度较大,从幼儿园大班至初中生。“今天暑假来我这里体验的学生还蛮多的。”十字绣项目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丹说,以前非遗对很多人来说就是展览品,现在有机会学了。为了让学生们容易接受这项非遗并指导它整个制作过程,她特别定制了特色、亲民的课程项目,让大家在玩中学,真正体会到非遗的艺术魅力。

  据了解,今年温州暑期非遗学堂十分火爆,非遗中心、暑托班等相关机构相继推出非遗体验、非遗进暑期等非遗学堂,以网络形式报名。在报名开放后十几分钟就能报满。

  “暑期非遗学堂是我们的传统项目,今年报名人数特别多。”温州市非遗中心活动部负责人陈伟欢表示,非遗中心精心打造的非遗课堂专门针对青少年,丰富大家的暑期生活,计划明年推出非遗学堂夏令营等更加“高大上”的非遗活动。

  玩中传承传统文化

  非遗学堂,暑期订制,传统文化滋养人心。

  “暑期不应该仅仅只是培训英语、数学等,或者是带孩子出去旅行,还应该有传统文化的熏陶。”家长黄萍这个暑期给孩子报了三节非遗体验课,在她看来,孩子受传统文化熏陶的程度决定将来的高度。“温州有许许多多非遗项目的精髓值得挖掘,作为温州的孩子,有必要去学习,锁住乡愁。”

  难得的是,非遗学堂并非家长“一头热”,孩子们也乐在其中。“很好玩啊。”温州市建设小学三年级学生王磊民说,非遗经常在学校被提起,但一直觉得都是“高高在上”的东西,不知是怎么制作的,不知是谁做的。经过体验课才发现,原来非遗是很接地气的东西。平时学习忙,趁假期好好过过非遗瘾。

  非遗学堂获得一片赞美声,还有一些热心家长提出建议。“非遗课堂非常有意义,不过建议每堂课可适当减少人数。”家长王齐敏表示,人数多了,传承人手把手教授的机会就少了,孩子注意力容易不集中。

  “文化创意服务可以再好一些。”家长林光余希望相关机构能建立一个完善的网络微信平台,让未能亲临现场的家长可以在线同步体验,与孩子们享受亲子乐。

  “通过暑假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拥有一个丰富、精彩的暑期生活,在充分感受到学习乐趣的同时传承传统文化。”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荣誉院长周锦云看来,非遗课堂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小朋友们高高兴兴地把自己亲手制作的非遗作品带回家,与此同时,非遗大师们可以通过教学和销售工作室的非遗文创产品获得更多收入。更重要的是,非遗学堂能让非遗文化在未成年人群体中薪火相传,让中华民族文化精髓滋养童心,切身感受到它的独特魅力。

  非遗传承还需提升魅力

  近年来,我市重视非遗保护,围绕“保护、传承、发展”理念不断深入探索,实现了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的创新与突破。全市现有人类非遗项目4项、国家级34项、省级145项、市级747项,国家级传承人23位、省级传承人169位、市级传承人733位,省级传承基地58个、市级传承基地172个。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温州厚重深邃的文化基因,记录着温州人民筚路蓝缕的跋涉历程,见证着温州独辟蹊径的发展历史,代代相传。

  经过10多年的保护历程,温州市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8300多平方米的温州市非遗馆有效运行,采取静态展示、动态展演和活态传承相结合的方式,比如“百工一条街”现场展演和“非遗学堂”教学,每年吸引上百个团队参观考察;每年金秋数十场“非遗进校园”活动成功举办,使非遗变得有趣、可亲,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非遗,以此来加大对非遗知识和非遗保护的普及与宣传;非遗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他们自觉担任讲解员,让非遗走进学校、走进社区,成为温州非遗保护的一股新生力量……而非遗学堂的推广,无疑充分利用了假期这个时间节点,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再添一把火。

  “非遗学堂的学习是文化传承的积极作为,但是,比学习更重要的是提升非遗文化的吸引力。”我市相关专家认为,一方面,要加大非遗文化的宣传,让非遗文化实现“广而告之”,人尽皆知,即使不能完全理解,但最起码要知道有这样一种文化存在;另一方面,要实现非遗文化与时代对接,可以有些创新,而不是机械地传授。再一方面,需要提升非遗文化的经济价值。当非遗文化能转化为经济价值的时候,学习的人也就会多起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华晓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