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一辈子五险一金 退休你能拿回多少?不算不知道

人民日报微信 2017-08-23 16:43:15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算过,从毕业工作到退休,每个月缴纳的五险一金和个税总共是多少钱?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算一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算过,从毕业工作到退休,每个月缴纳的五险一金和个税总共是多少钱?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算一下。

  人一生要缴纳的五险一金费用可超百万元

  以2017年上海职工的平均月工资(6504元)为例,计算一下每个月缴纳的五险一金和个税。

  假设你从22岁开始工作,到65岁退休,假定工资水平不变。

  【个人】社会保险与公积金总额

  6504元× 10.5%(社保)+6504元× 7%(公积金)=个人缴费合计1138.2元

  需缴纳个税:81.58元

  【单位】社会保险与公积金总额

  6504元× 31.5%(社保)+6504元× 7%(公积金)=单位缴费合计:2504元

  (工伤费率按行业类别及工伤事故发生率等因素实行浮动费率)

  每个月需要缴纳的五险一金+个税是

  1138.2(五险一金)+81.58(个税) = 1219.78元

  1年就要交

  1219.78 × 12 = 14637.36元

  43年需要缴纳

  14637.36 × 43 = 62.9万元

  这么算下来60多万也不是很多,但别忘了,这只是你自己缴纳的部分。其实公司每个月帮我们缴纳的五险一金比例和金额更高!

  43年下来,要交

  2504× 12 × 43 = 129.2万元

  个人+单位合计

  62.9万+ 129.2万= 192.1万元

  192万,就是我们43年工作中要缴纳的五险一金,这在大部分人看来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用5年就可以将缴纳的养老保险拿回来

  有些人会问:“难道这些钱就白白交出去了吗?”当然不是的!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如何让这些钱回到自己手里。

  【公积金提取】

  公积金可以用来买房或者全部取出来

  那么第一笔钱可以拿这么多:

  6504 × 14% × 12 × 43 = 约47万元

  【养老保险领取】

  退休时每月能领取的养老金数额是

  每月领取总额即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

  从目前大家每月能够领取的个人账户中养老金的标准来看,根据退休年龄的不同,“计发月数”也不一样,到65岁退休是按照101个计发月数来算。

  举个例子:

  老王2017年在上海办理退休手续,退休前的月平均缴费工资为6504元(由于退休员工平均月缴费工资指数时,包括视同缴费年限的缴费工资指数,为便于统计,我们假设月平均缴费工资指数恒定为1),老王退休时上年度上海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6504元,且不需要计算过渡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 (参保人员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时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 × (1%×缴费年限)=

  (6504+6504)÷ 2 ×(1%*43)=约2797元

  个人养老账户储存额=

  6504× 8% × 12 × 43 = 约26.8万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

  退休时个人账户储存额(个人缴纳总额)÷计发月份=约2658元

  所以每个月可以到手养老金:

  2797 + 2658= 5455元

  如果这样的话,我们用4.1年(6504× 8% × 12 ×43 ÷ 5455 ÷ 12 )就可以将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用拿回来。

  不难得出,等70岁以后每个月领取的养老保险金都会是额外收入。

  其他四险的福利也很多

  除了住房公积金和退休后领养老金外,我们缴纳的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也都是真金白银的实惠福利。

  医疗保险

  以上海为例,门诊自负金额超出1500元以后的费用,根据病人年龄以及看病医院等级不同,报销比例为50%到75%不等。退休后,医保的报销比例更高!

  生育保险

  女员工怀孕后可以领取生育生活津贴和生育医疗费补贴。

  失业保险

  在符合失业保险领取条件的情况下,员工最多可以领到36000元。

  工伤保险

  工伤赔偿项目包含:治(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外地就医交通费、食宿费、康复治疗费、停工留薪期工资、生活护理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等13种费用。

  来源:劳动报、工人日报(ID:grrbwx),综合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