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背包警务 泰顺山区百姓办事“一次不用跑”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陈祥磊 郑亦扬 杨宗帅 2017-08-23 18:16:39

  筱村派出所民警翁志强走村入户为民服务。蔡晓野摄

  “谢谢你们,没想到换身份证在家门口就可以办成。”近日,泰顺县包垟乡卓南坑村91岁的村民廖国忠对上门服务的背包民警连番道谢。泰顺创新“背包警务”上门服务,让大山深处群众办事足不出户。

  泰顺地处浙闽边陲,近5万人居住在偏僻山村,处于管理和服务边缘。这些村民办事即使“最多跑一次”,一趟也要平均跑15公里左右,部分村庄群众办事要徒步3小时。对此,泰顺借助“流动警务室”网络,采取特殊情况上门办、电话联系预约办、进村入户顺路办等方法,全面推行车到村、人到户的“背包警务”服务模式,让大山深处民众足不出户办成事。今年以来,“背包警务”共受理户籍业务960余件,接受群众求助800余次。

  背包警务每周五次穿梭在大山深处为民服务。蔡晓野摄

  依托基层“四个平台”和“流动警务室”网络,泰顺针对距离中心村、镇车程40分钟以上的偏远山村,进行地毯式梳理摸排。首批16个偏远山村8000多名村民被纳入重点服务范围,而首批群众最为关心户籍、证明等10多项服务,被列入重点服务清单。该县按照清单指向的需求,设计配备上门服务所需的警务背包。全县8个派出所根据重点服务范围,分别配备至少1名专职民警和2名协警,每周5次走村串户,背着警务背包上门服务,每次至少半天时间。

  家住泰顺南浦溪镇培坑村的朱金红在外读大学,因实际年龄与户籍年龄相差8岁,带来不少麻烦;背包民警进村服务获悉后,主动对接并上门服务,在家门口就解决了困扰小朱11年的户口问题。除了警务服务到家,“背包警务”还在村里开展矛盾协调、安全宣传和送爱心等。“村里谁和谁有矛盾,哪家邻里起冲突了?我们都能第一时间掌握。”在民警翁志强的背包里,随身带着笔记本电脑、投影仪、相机、警务通、宣传手册等,基层问题在一线就能化解。今年以来,“背包警务”深入山村一线化解矛盾纠纷360余起,开展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山区诈骗发案数同比减少30%

  背包警务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送到田间地头。蔡晓野摄

  “背包警务这项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的举措,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触角延伸到了偏远乡村,让百姓得实惠。”泰顺县跑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不久,泰顺县筱村镇农村文化礼堂文艺巡演,“背包警务”被村民融入提线木偶戏中,山村群众用最淳朴的方式点赞。如今,泰顺正对1106项“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开展“回头看”行动,并逐步细化上门服务清单,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真正轻松办成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