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牛溪:以前垃圾满河臭不可闻,如今水草丰美悠闲垂钓

温州网 2017-08-24 07:47:40

  温州网讯 从沈海高速大桥北下高速,一条水草丰美的河道随即映入眼帘,河岸边杨柳随风轻抚,几名垂钓者支着钓鱼竿,悠闲地等待鱼儿上钩。

  这是记者昨天在乌牛溪(永乐河)码道村段走访时见到的场景。

  一度“臭名远扬”的乌牛溪(永乐河),被列入省“百项千亿”工程和市“沿海平原八大骨干排涝”项目,去年年底治理工程正式开工,短短半年就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当地的一道风景线。

  乌牛溪(永乐河)的美丽嬗变,是永嘉乌牛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乌牛街道党工委书记金绯宇说:“我们对环境建设非常重视,借助这次环境综合整治,要把乌牛打造成为‘水乡人文时尚智造’星城,让永嘉东大门靓起来,成为温州大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1

  盘踞河边十多年的汽修厂拆了

  水质连续四个月达到IV类标准

  乌牛溪(永乐河)是永嘉县和乐清市的行政区界河,发源于永嘉仁溪,全长12公里,集雨面积86平方公里,其中三分之二流域位于永嘉境内。

  乌牛溪(永乐河)是乌牛和北白象人民的母亲河,该流域担负着永嘉乌牛、乐清北白象两地平原地区农田排涝、生产生活用水。

  由于前几年河道两岸长期的污水直排,导致河道淤积严重,阻水桥梁众多,河道宽度不足,防洪排涝能力较低,流域整体防洪能力不足5年一遇。

  乌牛街道码道村的周先生打小就住在乌牛溪(永乐河)沿岸,他说:“乌牛早茶远近闻名,但乌牛溪前几年是‘臭名远扬’,沿岸企业乱排放,加上村民随意倾倒垃圾,上游的闸门一开,黑水和垃圾就会冲下来。”

  改造乌牛溪(永乐河),重塑永嘉东大门的江南水乡美景,成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强烈愿望。在永嘉县委县政府和乐清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相关审批一路开绿灯,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迅速推进。

  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2月份指挥部组建后,马上着手工程初步设计的审查、批复工作,今年3月15日、16日工程监理标及三个施工标成功开标,4月中旬与中标的四家单位分别签订合同。目前永嘉段征地报批已完成,16个行政村的征地协议签订也已完成15个。乐清段也在启动征地工作。

  前天下午,记者在乌牛溪(永乐河)码道村段看到,沿河一处违建汽修厂刚刚完成拆除。乌牛街道城建办工作人员说,该汽修厂存在已有十多年时间,占地约10000平方米,由于缺乏管理,杂乱的违建厂房和横流的污水严重影响乌牛溪的水质。

  该地块属于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重要部分横岚桥滩地整治范围内,街道工作人员仅用一周时间便处理好相关政策问题,上周四对该汽修厂实施拆除。另外,该街道以水岸同治为落点,今年已完成清淤7条支流2.8万余方,并计划继续清淤4条河流2.7万余方;组织沿河拆违专项行动30余次,拆除违章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

  如今,乌牛溪(永乐河)水质已连续4个月达到IV类标准,下个月就将迎来市里的验收。

  2

  两岸驳坎用上生态块石

  河水变清了房价也涨了

  芦池河流经乌牛街道中心地段,是乌牛溪(永乐河)的一条重要支流。由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河道淤积严重,加上之前疏于管理,沿岸部分居民建筑、生活垃圾随意倾倒,河道生态环境日益变差,群众对河道治理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2015年10月份,乌牛街道开始整治芦池河。据介绍,芦池河治理工程位于乌牛皮服城,芦池河上游段,全长500多米,左岸护岸长500多米,其中新建300多米,修复100多米,右岸护岸新建400多米,设计河宽15米,投资984万元,目前整治工程已基本完工。

  为了尽快恢复河道的生态系统,乌牛街道特意在河岸两侧设置了生态块石,“这种生态块石之间自留了缝隙,可供河里的鱼虾繁殖,促进河道生态系统的恢复。”工作人员说。

  除此之外,芦池河的截污纳管工程目前已完成90%以上,其中包括流经的祥池村、皮服城,共分4个管网项目和2个终端项目。

  如今的芦池河碧水映衬着蓝天白云,宽阔的河道穿村而过汇入乌牛溪(永乐河),河道两侧的亲水平台休闲游步道宽阔平整,成为附近居民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家住芦池河附近的一位村民笑着说,“自从芦池河整治完成以来,我家的房价都上升了不少。”

  据了解,芦池河周边目前有多个在建的高档居民区,包括两个城市综合体,未来这里将成为乌牛的生活娱乐中心。

  3

  全力推进东蒙工业园区整治

  企业购买20万元污水处理系统

  乌牛溪(永乐河)流经乌牛街道12个村,其中包括两个工业区,电器、五金、鞋服等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水对河水污染严重。

  针对工业污染,乌牛街道采用整治和自治相结合的方式。今年以来,乌牛街道全力推进东蒙工业园区的专项整治,要求企业食堂做隔油池、处理生活污水做化粪池,要求工业废水处理达标后再排放,并对园区内混排的地下阴沟、管网进行排查和清淤及改造,改造工程于8月12日开工。同时利用四无整治、六小行业整治等有效载体,累计出动执法163次,现场责令改正227户次,立案查处4起,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户82家。

  另一方面,通过宣传教育,让有能力的企业自我提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了治水大军的行列。

  温州嘉人服饰位于乌牛街道东蒙工业区,主要生产、销售五金、饰品及配件。前天下午,记者发现该厂区东南侧放置着一个庞然大物,公司负责人金永柱说,这是几年前他用了20多万元购买的污水处理系统。

  “政府治水是为了百姓,企业也应当尽自己的力量为政府分忧。”金永柱说,4年前,公司花钱买了污水处理系统,现在产生的废水经过处理后还可以再次循环利用,不仅解决污染问题,还节约了生产成本。

  今年以来,乌牛广大群众积极响应治水工作,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村积极开展集中护水活动,共举行活动超过50场。

  到今年年底前,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将完成14座桥梁的改建工作,并逐个协调落实8大类20余家企业单位交叉工程保护措施的实施。

  可以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一条水质达标集防洪功能、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乌牛溪(永乐河)的水,会从乐清与永嘉的交界处,缓缓流出,惠及河道两岸百姓。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杜一川 周俊朗

  新闻+

  温州市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主要以防洪排涝为主,结合改善水环境等综合利用设计,总投资7.175亿,工期为36个月,总长为12.16公里,共涉及25个行政村(永嘉16个,乐清9个)。工程设计标准以河口埭为界,河口埭下游城镇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上游村庄防洪标准为10年一遇,河道两岸建设堤(岸)总长25.12公里,整治横岚桥滩地170亩,改建桥梁14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