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交运现“丁义珍式窗口” 记者走访目前有所改观

温州网 2017-08-24 07:47:00
市民办证需要递交材料,只能以“半蹲”的姿势,特别别扭和难堪。张先生说,这种“丁义珍式窗口”与“最多跑一次”行动中倡导的以人为本,格格不入。

▲整改前
▲整改前
▲整改后

  温州网讯 “丁义珍式蹲跪窗口”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一个“槽点”。光明区前区委书记丁义珍设计的光明区信访局窗口,不仅窗口台面低矮,而且没有椅子,来访群众只能弯腰低头和窗口里面的工作人员交流。

  昨天上午,热心市民张先生@党报热线,称他日前在温州交运汽车检测三站的办证大厅里发现,服务窗口的平台和电视剧里的“丁义珍式窗口”一模一样。市民办证需要递交材料,只能以“半蹲”的姿势,特别别扭和难堪。张先生说,这种“丁义珍式窗口”与“最多跑一次”行动中倡导的以人为本,格格不入。

  记者昨日实地走访位于市区吴桥路附近的温州交运汽车检测三站,发现办证窗口台面的高度虽然没变,但是柜台上方的玻璃隔断已经拆除,市民办证缴费采取“半蹲”别扭的方式有所改观。

  市区发现“丁义珍式窗口”

  读者网友呼唤“达康书记”

  张先生告诉记者,上周六上午,因为去温州交运汽车检测三站办理汽车年检,看到了这样一幕:办证大厅里,服务窗口台面的高度明显偏矮,台面上方有一堵厚厚的玻璃隔断。又没有椅子提供,来缴费或办证的市民只能“猫着腰”,歪着头跟窗口里的工作人员“对话”。

  张先生随手拍下了几张市民办证时的别扭姿势,并向检测站方面进行了反映。之后他还将这些照片发到微信群里。群里的网友们乍一看,都忍不住笑了。但笑过之后,关于“丁义珍式窗口”引起大家的热议。

  网友“文俊”表示,这事要请“达康书记”出马,让他来治一治这样“高高在上”的部门和单位。

  网友“海之晨”说:“电视剧来源于生活,看了这组照片后,我真想请这个单位的领导也来这个窗口体验一下。”

  记者实地采访发现

  玻璃隔断已拆,柜台高度没变

  根据张先生的爆料,昨天上午记者立即来到温州交运汽车检测三站,发现情况有了新变化。原先设在服务窗口台面上方的玻璃隔断已经被拆除,来办证的市民可以不再弯腰低头,扒着玻璃窗跟工作人员对话了。

  但记者发现,玻璃隔断虽然拆除了,窗口前依旧没有提供座椅。记者目测,这里的窗口台面确实很矮,离地高度约80厘米至90厘米之间,仅到记者(身高1.6米)胯部。如果个子稍高的市民缴费时需要签字,仍旧需要“低头哈腰”。

  身高近1.8米的林先生在交运汽车检测三站的6号柜台前办完相关手续,接受记者现场采访时说,这里的窗口确实比银行和其他政府审批部门矮许多,幸好这一天他要办理的业务不需要签字,否则真要蹲着办理了。

  透过“丁义珍式窗口”

  看城市管理服务理念

  “明明能让人站着或坐着好好办事,非要搞这样‘半蹲’的高度为难人。”昨天,在市民监督团的群里,有不少市民帮着记者寻找曾经被曝光过的“丁义珍式窗口”。

  早在2014年,苍南县龙港镇湖前社区卫生院的“丁义珍式窗口”就被媒体曝光。二楼的接种疫苗登记窗口只有半米多高,病人看病得蹲着,此事也引发外界关注与讨论。而今年5月,又有网友在网上发出了一张照片,吐槽永嘉乌牛卫生中心也有相似的“蹲式窗口”。

  对此,很多市民想说的是,这些服务窗口虽然很小,却体现着城市管理的理念和态度。而《人民日报》也曾发表文章称,蹲式窗口长期存在,表明在服务单位和办事群众之间,缺乏一种稳定的意见表达机制,以及一种有效的受理反馈机制。

  眼下,温州正大力倡导“最多跑一次”,出发点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打磨和完善公共服务。而蹲式窗口的存在,是城市管理精细化不到位的表现之一,暴露了部分基层服务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我们希望窗口服务单位,既然要为老百姓服务,窗口的设置高度、形状、颜色等就应该尽可能方便百姓办事,为民服务不能高高在上,更不能让老百姓“蹲”在窗口前。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