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通到哪儿金融服务跟到哪儿 瑞安探索“客车+金融”村村通模式

温州网 2017-08-24 08:24:00

“乡村小巴”村村通,给村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 晶莹 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随着9座“乡村小巴”从瑞安林川镇政府缓缓发车,该镇西吴坑村、倪宅村、屿前村等8个村实现了客车村村通。同时,这也意味着瑞安的客车村村通工作已通车建制村达到26个,完成率79%。

  据介绍,瑞安“村村通”任务数为33个建制村,涉及4个乡镇,33条线路,提升工程3.8公里,安保设施40公里,在多方实践和调研的基础上,客车采取片区定点班车服务的模式。目前,完成通车建制村26个,剩余7个村的通车任务将在9月底前完成。

  林川镇村村通班线始发站为林川镇政府、终点站为屿前村,每天3班。目前试行票价为4元/人次的单票制,周日停开。

  倪宅村的村村通上下客站点设在该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门口,昨天上午,75岁的陈老伯在新竖起的站牌前逐字仔细阅读。陈老伯告诉记者,倪宅村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因距离瓯海瞿溪近,一般村民都会选择到瞿溪解决日常的买菜和购物等问题,“我们下山,要么打电话让在外头工作的孩子开车来接,要么就是从山下叫私人小车来接,一般坐一趟私人小车大概是六七元钱。”记者了解到,倪宅村现有常驻人口100多人,大多为老人。

  其实,没有公共交通工具,老人家们不仅出门买菜麻烦,去银行取钱、交水电费等涉及金融的业务对他们而言也是个麻烦。对此,瑞安创新“客车+金融”村村通工作,伴随着客车实现通村,将金融服务也一路延伸到山区村居。在倪宅村的村村通站牌上,金融服务点——西吴坑村“丰收驿站”的信息也一并提示,西吴坑村紧挨着倪宅村,村民坐上“乡村小巴”即可到达,该驿站由瑞安农商银行设立,为村民提供小额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代缴水电费、零钱兑换等业务。“我们发现一些偏远村里的老人家,去镇上或者县里的银行取现金,一次取的钱不多,但花的路费不少,所以萌生了将基础金融服务延伸到村里的想法,方便群众。”瑞安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到目前为止,瑞安农商银行在瑞安共开设了542家助农服务点,随着村村通工作的逐步推进,助农服务点的业务辐射范围逐步扩大、业务量明显攀升。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岭、陶山、马屿、高楼和平阳坑等片区业务量相较去年同期基本实现翻番。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通讯员钱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