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零售飞行检查结果不乐观 6家药房小毛病不少

温州网 2017-08-24 08:24:00
药店和百姓的日常生活联系十分紧密,我们平时从药店买的药品是否安全呢?

瓯海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零售药店开展飞行检查。

  温州网讯 药店和百姓的日常生活联系十分紧密,我们平时从药店买的药品是否安全呢?近日,市市监局组织各县(市、区)监管人员对我市一正药房、张和堂医药、大参林连锁药店、修正堂药品、平阳县平安医药、万年青等6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连锁门店、零售药店开展交叉飞行检查,检查发现均存在各种问题。

  据介绍,药品飞行检查,是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针对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开展的不预先告知的监督检查,具有突击性、独立性、高效性等特点。

  检查组在对温州一正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部的飞行检查中发现,企业对相关人员的培训不到位,开票员、发货员不清楚麻黄碱等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具体的受控数量;个别质量管理制度不完善,中药材质量管理制度未规定在验收时对二氧化硫残留进行控制;现场查看仓库温湿度自动监测系统无温湿度监测数据等现象。

  另外,在对一正药房鱼鳞浃店查看冷藏药品冷链记录时,发现6月26日仓库配送至门店双歧杆菌三联活菌散(小培菲康)1g×9包的冷链药品运输交接单、电子途中记录单,发运时间、发运温度、收货时间、收货温度、送货人、收货人未及时填写。

  在对温州张和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的总部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公司质量负责人不在岗,检查组还发现乐泰补肾益脑胶囊(批号5H01),库存16盒,有效期至2017年8月4日,放置在四楼阴凉库不合格区,但企业未对该产品进行不合格药品相关程序处理。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企业已过期的冷链药品用纸箱打包并封好放置在四楼过道上,这一过程未经质管部门工作人员授意并在场监督执行。另外,该公司还存在采购员资质不符合相关规定;仓库容量同其经营规模不相适应;企业近几年未做极热天气的温湿度验证;企业温湿度系统、冷库、保温箱验证报告结论审核未经质量负责人审批并签字;企业温湿度系统管理也存在着缺陷。

  在张和堂双凤门店,检查人员发现,质量负责人在对计算机系统进行权限分配时,采购员、验收员与销售人员权责不清,在进行计算机数据记录时,共用账号。抽查冷藏柜中双歧杆菌三联活菌散,并查验其配送单和冷链交接单,门店的验收温度记录的是全程温度的平均值,不能真实反映到货温度数值。部分需阴凉储存药品存放在常温区,如头孢克洛胶囊、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颗粒、头孢克肟颗粒等。

  在温州大参林连锁药店有限公司被查出的问题同样不少。如个别药品的验收记录批号不正确;系统对近效期药品不能进行自动预警;有些过期药品存放于阴凉库合格区货架上。此外,该公司有家门店在购进药品时,涉嫌存在药品由供货方通过物流公司直接运输到门店,未经总部收货验收入库的行为。

  在温州市修正堂药品零售连锁有限公司总部,检查人员发现存在常温库顶多处位置出现滴水、对质量可疑的药品未在计算机系统上锁定、配送单与实际配送单药品数量不符等现象,以及总部发往各别门店的药物存在包装破损撕毁、外包装浸水等问题。

  在修正堂药品瑞光堂门店,检查组人员抽查到冷藏柜中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胶囊,门店的收货未留存冷链交接单且未记录到货温度,另外还存在对中药饮片未进行定期清斗的问题。

  与此同时,平阳县平安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温州市万年青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2家药店被查出如系统对近效期药品不能进行自动预警;有些过期药品存放于阴凉库合格区货架上;未按规定的要求对中药饮片进行逐批验收并入库;计算机系统未能实现对近效期产品的预警功能;人员体检过期未及时重新进行体检;处方与非处方药混放等各种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市市监局已通知辖区局督促企业完成整改,并对可疑线索进行进一步核查,如有涉及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鲍南南

  相关阅读

  瓯海开展首轮飞行检查

  药店诊所集中整治

  本报讯(朱甜甜)为进一步维护药品安全市场秩序,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行动。近日,为加大集中整治成效,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该局对药店诊所开展集中整治首轮飞检。

  首轮飞检是自7月份召开2次大型集中整治动员会和组织企业全面自查后,筛选未及时提交自查整改报告和日常监管情况较差的企业,按照集中整治方案,对药店和诊所进行涵盖药品采购渠道、储存环境、销售使用情况等13个方面的内容重点检查。首轮飞检共出动75人次,检查药店诊所25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从严就高处置,出具当场行政处罚书4份,责令整改通知书7份,需要进一步调查3起。

  下一步,该局将对药店诊所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飞检将持续进行,对检查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多管齐下,形成监管“威慑力”,促进企业规范经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