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孕妇拉“血便”吓蒙了 原来是它惹的祸

温州网 2017-08-24 08:36:00
医生说,主要是因为红心火龙果里有天然色素,人体无法吸收,便随着粪便排出体外,看着就像拉了“血便”。

  温州网讯 一般人如果拉了“血便”可能都没法淡定,更何况是一名孕妇。好在这名孕妇有点医学知识,最终找出了拉“血便”的原因,只是因为一时嘴馋,吃了一个红心火龙果,而非流产,不过,回想发生那一刻,也是吓得够呛。医生说,主要是因为红心火龙果里有天然色素,人体无法吸收,便随着粪便排出体外,看着就像拉了“血便”。

  发现自己拉“血便”,以为流产了

  25岁的张女士怀孕一个多月,一天跟老公去医院看望生病的朋友。张女士突然想去卫生间,便完一看,张女士当时就蒙了,怎么会有“血便”?她第一时间想到自己流产了。稍微平复了一下心情之后,张女士又觉得不太像流产。虽然不是临床医生,但张女士也是名医务工作者,有一定的医学知识,她发现便便里有黑籽,回想起自己之前吃过一个红心火龙果,会不会就是这个火龙果的问题。为了保险起见,张女士还是去妇产科做了检查,确定自己不是流产。后又咨询了消化内科的医生,得到“可能跟火龙果有关”的答案。第二天,张女士也没任何不适,“血便”也消失了。她跟朋友们聊起此事,恰好一个朋友说自己也发生过这种情况,吃了一个红心火龙果,第二天就出现了“血便”,就那么一次,她上网查了查,发现很多人吃了红心火龙果之后,都出现过这种情况,她也就没去医院看了。

  主要是甜菜红素这种天然色素“捣鬼”

  “我之前门诊时,碰到一名老年人,跟我讲自己拉了红色的虫子,还用袋子装过来给我看。我看了之后,大概有个判断了。我就问老人,这两天都吃什么了。他想了半天,说了几样。我就问他,金针菇吃了吗?他说吃了。那红色的火龙果呢?他说吃了。我便告诉他,这不是什么红色的虫子,而是没消化的金针菇,加上红心火龙果里的天然色素。我让他回家再观察几天,看看还有没有这种情况出现,如果还有,就再过来。不过后来这名老人没再过来。”温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蔡静告诉记者,临床上,这样的患者碰到的并不多,大多数人可能知道吃了红心火龙果会拉“红便”,或者这种情况就一过,大家也就没就医了。

  蔡静解释,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红心火龙果里含有甜菜红素,这是一种天然色素,消化道无法吸收,它便随着粪便排出体外,看着就像“血便”一样。其实不止红心火龙果,吃了樱桃之后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另外,在食用了动物内脏、动物血制品以及补铁类的保健品、某些药物之后,也会出现“黑便”的情况,这些都是假性消化道出血。

  事实上,消化道出血跟饮食引起的便便颜色变化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一般来说,饮食引起的为偶发,而消化道出血会持续一段时间,并且还伴有头晕、出冷汗、乏力、腹部不适、面色苍白甚至晕厥等症状。还有一个明显特点,上消化道出血的血便会呈柏油样,黑得发亮,临床称之为“柏油样便”。如果无法辨别,建议就医。

  天然色素也会引起尿红

  吃红心火龙果不仅会引起便红,还可能引起尿红。

  温州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力表示,这种天然色素在肾脏排解时没有被代谢分解掉,就会随着排泄物排出。一般来说,尿红有两种,一种是血尿,一种是颜色的变化,就像前面说的吃了红心火龙果,临床上较常见的是药物引起小便颜色的变化。另外,如果吃了猪肝、猪血等动物肝脏、血制品,小便会出现“隐血”。而血尿的话,一般都是病理性的。两者的明显区别就是持续的时间,饮食的影响,那么停掉之后,小便的颜色会恢复正常。如果是血尿,持续的时间相对要久一些。如果不放心,可以去医院验下尿,看看指标是否正常,可以明确诊断。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胡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