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中街道综治办专职副主任郑建立:什么都要管,而且都要管好

温州网 2017-08-24 09:38:54

  【名片】

  郑建立,龙湾永中街道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多次被龙湾区评为十佳驻村干部、政法工作先进个人。

  【故事】

  在综治工作岗位上,郑建立已经干了整整15年。

  在这15年里,他从年轻小伙变成了中年大叔,从一般工作人员变成了专职副主任。但不变的,是他对综治工作的兢兢业业。

  出租房消防安全、禁毒帮扶、司法调解、村居治安大巡防、新居民服务工作……这些事,都是他的“必修课”。郑建立说,强综治促平安,综治工作的每个环节都关系着“平安”,而他所要做的,就是什么都要管,而且都要管好。

  消防安全整治

   从不理解到理解

  2002年,郑建立被调入龙湾区永中街道综治办工作。而他负责的第一件事,就是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那时候,老百姓的消防安全观念不强,非常不理解,就觉得自家的房子,为什么你要来管!”郑建立说,那段时间,他遇到了不少“钉子户”,通知整改就是拖着不改。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他和同事们改变了策略,通过发动村干部来劝说村民,并同时向村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渐渐地,村民们从不理解变得理解,甚至是支持。

  如今永中街道共有34个村6个居委会,出租房消防安全总体情况比较好。

  禁毒帮扶工作

   开启“第二人生”

  2003年开始,他开始负责禁毒帮扶工作。这一干就是六七年。

  郑建立说,当时的街道领导就已经对禁毒帮扶工作非常重视了,而且很多家属也都很支持禁毒帮扶工作,都深刻认识到了吸毒的危害性。

  曾经一个姓江的小伙,家境不错,老婆也能干,但自己却染上了毒瘾,被强制戒毒过一次。郑建立说,因为怕小伙复吸,小伙的父母和老婆哭着找到了他,希望他能对小伙进行帮扶。后来,他再三劝说小伙申请美沙酮戒毒治疗,起初小伙不愿意,但后来终于同意了。

  “经过治疗,小伙成功脱毒了!”郑建立说,像这样的例子,其实有很多很多。

  如今,永中街道的毒情处于稳控状态,历年的复吸率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新居民服务

   为“平安”增屏障

  最近这几年,郑建立主要负责新居民服务工作。

  “永中街道目前有外来人口55000人左右,做好他们的服务工作,也是为‘平安’增加了一道屏障。”郑建立说,对于新居民来说,他们遇到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就是子女的就学问题。但是,由于一些新居民对于办理长期居住证、暂住证、婚育证明等相关证件的意识不强,往往会因此遇上难题。

  郑建立说,近年来,街道方面对新居民实行的积分制管理,而他们也在日常工作中对新居民进行关于相关证件重要性的普及,同时也在新居民遇到此类问题的过程当中尽力帮助,目前已经成功帮助45名新居民子女解决了就学问题。

  此外,他们还帮助新居民维权,主要是劳资纠纷和工伤赔偿。郑建立说,基本上每年都要处理300多件。

  来源:温州日报

  晚报记者陈培培实习生夏意婷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