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摊贩生存空间是城市的宽容吗?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7-08-24 15:27:53

  给小摊贩生存空间是城市的宽容吗?

  背景 :日前,国务院公布《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不再属于无证无照经营。

  新京报发表观点: 《办法》的一大亮点是放宽了不属于无证无照经营活动的范围。允许摊贩在指定地点和时间做生意,降低了民众创业的门槛,可以激活市场活力,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好地落实。此前由于对于摊贩的苛严管制,导致了一系列民生困难,包括吃早餐难、买菜难、修鞋难等等。给摊贩容身之地,也是给民生立足之地。《办法》中还提到“法律、行政法规对其处罚没有明确规定的无照经营行为,适当减轻法律责任,不再予以没收工具,并降低罚款数额”,可以缓解城管与街边小贩的紧张关系。建设服务型政府,别忘了,小商小贩也是政府的服务对象。城市的管理不应冷漠,要有温度、风度。对于小商小贩多些宽容,改变一味打击压制的思维,必须管的要管,能宽容的要宽容,该扶持的要扶持,这才是民生之福、大众创业之福。

  小蒋随想:该《办法》释放的善意与良好初衷,有赖于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落实。当下,一些地方的管理者热衷搞“高大上”项目、吸引高端人才、惟GDP是举,对看起来不够高档、似乎对地方税收没啥贡献、底层人群摆的小摊采取“清理”态度。不得不说,这种思维本身就是脱离草根群众的,有违“让更多人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更妨碍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一些地方搞的所谓的大项目,结局并不乐观,甚至沦为劳民伤财的烂尾工程,这是值得地方管理者深刻反思的。必须指出,亦如毛细血管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微小的、个人经营的摊点,不仅能够解决当事人的就业问题,而且是构成社会服务业的点滴基础。地方管理者要实现善治,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应体现在使小摊点有序、安全、卫生,有所不为是不能设畸高门槛、不能搞乱收费、不能将有生命力的摊点管死。这不是管理者有没有“宽容雅量”的问题,而是作为发展中国家、正视社会阶层差距、实现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的必然选择。

  南医大取消“男女混宿”是自我过敏

  背景:同层男女混编住宿,已在南方医科大学的顺德、广州两个校区实行多年,并被外界视作学校“追求自由、开放、平等”的象征,甚至成为南医大每年招生季的一大亮点。然而最近,校方要“打破男女混编住宿,学生宿舍进行重新规划”。有南医大学生为此发起投票,共有6693人参与,82%的投票者认为“男女混住,阴阳协调,乃是好事”。

  湖南红网发表陆玄同的观点: “男女之防”被讳莫如深了几千年,而“男女混宿”有可能是打破这个壁垒的第一步,但现实是身居其中的人并无多少不适,反而是观望者一肚子男盗女娼,使得这堵“柏林墙”又有悄然而立的趋势。有道是破制度不难,难的是破除心墙。君不见,多少从学校走出去的人,与异性存在交流障碍,尤其是大学,三点一线的生活使得男女之间的交往有了许多阻碍,那么男女混宿的意义,无疑会在生活中让异性之间建立起一点关联。每个人都要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而男女混宿并不是两性之间出现状况的诱因,就算分开宿舍区域,如果一个人不能对自己的行为做出合理判断,该发生的依然会发生,难道因为宿舍分区就会避免么?越是百般阻挠,越会激起他们的欲望兴趣,可一旦让他们接触和了解,他们反倒没有那么多想入非非。学校应该以更开放的姿态纾解学生的情绪或者欲望,而不是建一堵墙,以所谓的保护措施甩开自己的责任。

  小蒋随想:南方医科大学男女生“混编住宿”不是异性学生住在同一间屋里,成为“睡在上下铺的兄弟姐妹”,而是男生们住一个屋,女生们住另一个屋,大家只是住在同一幢楼或同一层楼罢了。这与居民楼里、旅馆里、住院部里“男女混住”有多少不同?你听说谁要求同一幢楼或同一层楼的邻居必须是同性、不能是异性?众所周知,每间屋子都有门和锁,关起门来形成私密空间,这才是确保私密与安全的关键。如果谁溜门撬锁,那是违法犯罪,要受到法律严惩。说到底,南方医科大学男女生“混编住宿”并无问题。必须指出,许多大学保持男生与女生分别住在不同的宿舍楼的格局,更多是固守“传统”。一些大学的管理者觉得,没必要去做可能“有问题”的改变。这种思维与许多大学标榜的开放、自由、创新精神是否相悖?是不是仍怀有“男女授受不亲”的想法?大学对自身的“树人”能力——教育出堂堂正正的学生缺乏信心吗?南医大的学生们搞投票,体现出当事人觉得“混搭”挺好,学校非要逆着来吗?

  

   小蒋的话: 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