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环保贵在文化自觉

金粟 2017-08-24 17:55:00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至理名言不仅彰显了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清新空气等环境资源的可资开发的本身价值,更是揭示了环境资源对于人类生存、生活和生产的不可替代的载体意义,而这种意义是超越时空的,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如此。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笔者认为,企业环保贵在文化自觉,贵在自我觉醒、自我反省和自我创建。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企业投资以营利为目的,这一点无可非议,但要“有道”,即不可违背社会规则和自然规律。从这个角度考虑,一个企业,尤其是生产型企业,在投资之初,就不仅只是计算在财力、智力、劳力等方面的主动投入,更重要的是计算环境资源成本的被动投入,不仅是为了规避相关法律法规的制约与制裁,更是为了不违背内心的环保理念。如果有意无意地占有、损害甚或牺牲了环境资源,那就等同于侵犯了他人、社会和未来人们的权利,而未来人们是无法在当前维护自身权益的。只有有了这样的认识,才能说有了环保文化的觉醒力,这是一个企业能够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和坚实基础。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流动的水不会腐臭,转动的门轴不会被虫蛀,这是流水和门轴的“反省力”使然。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一个人需要不断省察、不断调整、不断进步,一个企业也是如此,因为企业本来就是人的企业。无论是发展还是转型,无论是大局还是细节,无论是个体还是团体,无论是法人还是员工,企业只有在不断反省中获得新生的力量,才能在实现利益最大化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之间找到合理的平衡点,以期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那些“利令智昏”、心怀侥幸的企业,容易作出错误的决策,哪怕一时无光无限,最终恐怕也会走进死胡同。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个企业,就是一艘轮船,在时代的洪流中逆水而进,不断甩掉泡沫、浊浪、暗礁和各种保守的阻力,驶向辉煌的未来。如果不思进取,就会船毁人亡,“百年品牌”柯达也难逃破产重组的命运。环保是当前社会的主旋律,也会是未来社会的主打歌,是任何个人和团体都要维护的主流文化。企业创建环保文化,应该不只体现在环保器物上,也不只体现环保制度上,更要体现在环保理念上。从“我要环保”到“我们要环保”,这种坚定的环保理念得以培育与延续,就是企业环保的文化自觉,欧洲“毒鸡蛋”的破裂恐怕跟这种文化创建力的不足或减弱不无关系吧。

  古话说得好,“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我们自觉创建环保文化,就是要给未来的人们留下一方净土和一颗良心!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