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绿水青山容不得“看客”心态

庄未眠 2017-08-24 17:56:00

  8月21日,《中国环境报》头版刊登文章《党政‘一把手’领办全省上下齐努力浙江全面进入边督边改模式》,阐述浙江各级各地党政“一把手”以身作则,亲自指挥,将环保责任扛在肩头,落到实处。(8月22日《中国环境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获得了飞速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了显著改善。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头顶雾霾笼罩,河流湖泊遭到严重污染,白色垃圾围城,森林面积大幅度锐减……

  面对不能承受的环境之痛,党和国家已经深刻认识到“先污染后治理”发展路径难以为继,各地也纷纷向环境污染宣战,纵然牺牲经济增长也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而环境保护方面,有这样一种现象不容小觑:公众一边对污染深恶痛绝,谴责部分企业枉顾社会责任肆意排污,也对政府承担治污寄予厚望;一边却总觉得自己与环保无关,总拿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看待环保,总是认为一己之力无法承担起环境保护的责任。于是乎,就出现了环境保护“政府热、企业次之,公众冷”的尴尬局面。

  面对生态环境保护这一事关生死存亡的重大课题,作为公民真的就那么的无能为力,只能当“看客”吗?答案绝对是否定的。因为,环境保护于公众而言,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外出购物时,顺手带编织袋,就能减少白色垃圾;炎炎夏日享受空调时,本来二十五六度足以,却偏偏选择最低温,非得穿上外套来防止冻感冒;当长时间不使用电器时,关上也是举手之劳,现实中却见灯常亮、电脑常开;丢生活垃圾时,明明标有“可回收”“不可回收”分类提示,却为了图一时方便,胡乱一扔了事;外出游玩,时常游人散去后,各式各样的垃圾遍地,而带走也只是顺手的事情……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我们一方面希望享受绿水青山,希望自己能够生活在绿草林荫、鸟语花香的童话般世界里,却又无时无刻不在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归根结底还是环保意识缺位。作为普通公民,虽然对企业违法排污似乎无能为力,而改变自己却并不难,也就是自带购物袋、垃圾分类投放、节约用水用电等等芝麻类的小事。可就是这样的举手之劳,我们又做得如何呢?我们不妨扪心自问一下,面对环境保护,自己又做了些什么呢?

  常言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生态环境保护更是如此。当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生活在其中的每个人都无法“独善其身”,因为我们既是环境污染的受害者,不也是造成环境污染的帮凶之一吗?呵护绿水青山,容不得当“看客”,每个人都是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如果每位公民能够自觉参与环境保护,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一定能够为环境保护添砖加瓦。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