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评论之三: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效能革命

温州网 2017-08-25 07:37:52

  连日来,本报相继报道了温商回归项目遭遇“隐形障碍”、向管理对象收受“好处费”、公职人员吃拿卡要、一处办事窗口让市民“蹲跪”着办事等多起影响营商环境的案例。

  对老百姓来说,这是难以理解的,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如火如荼开展的当下,这些问题虽是个别案例,却引发了我们的思考:效能革命如何深入开展?

  不讳言地说,媒体曝光的这些问题背后所反映出的,是一些部门和公职人员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的淡漠。“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仅没有主动有为,甚至有些麻木不仁。而这,恰恰是群众和企业最深恶痛绝的,也恰恰是挡在政府效能革命、优化发展环境前的一只“拦路虎”。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没有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没有主动有为、创业创新的体制机制,就不可能向着把温州打造成政务服务最优的城市、增创温州体制机制新优势的目标迈动步子,更不可能变难点为亮点,变“盆景”为“风景”,真正营造出便企利民的发展新环境。

  市委市政府始终强调,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温州新一轮效能革命的重要突破点,作为打造“有为政府”的重要着力点,作为打造“铁三角”的重要支撑点,真正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让群众和企业真真切切从改革成效中提升获得感,让全社会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委政府“主动有为”的决心、力度和办法。这是一个城市具有吸引力和不竭发展动力最弥足珍贵的“软环境”,也是贯彻落实党委政府政策和策略的“生命线”。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只有进一步落实“职能整合、流程再造”的要求,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真正实现“一个窗”就能办成“一件事”,才有可能真正变“被动纠错”为主动有为;只有进一步强化“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的保障,打通数据孤岛,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才有可能真正变“中梗阻”为“路路通”;只有进一步严肃“人随事走、编随人转”的纪律,科学合理整合机构、配置人员,切实激发活力,树立良好形象,才有可能真正“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当前,温州正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效能革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深化“四个一”创新工程,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严厉整治基层作风顽疾,完善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这是党委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必须要打硬仗、啃硬骨头,唯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实的工作作风,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才能谱写出再创温州改革发展的新辉煌新篇章。

  温州日报评论员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