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开展七期治理 文成15年治出泗溪一河绿水

温州网 2017-08-25 07:48:00
经过15年先后七期工程,如今泗溪干流已基本完成治理、达到当初预设目标,并带来显著社会经济效益。

  整治后的泗溪风光优美。

  温州网讯 近日,流经文成县城的泗溪河,正加快第七期治理工程,争取在10月底完成扫尾工作。一旦完工,意味着经过15年整治,该河流县城段实现改善水环境、防洪安保等阶段性目标,为改善民生、招商引资带来显著经济社会效益。

  泗溪是飞云江水系支流,自西北向东南穿越县城大峃镇。本世纪初,由于周边居住人口密集、污水排放和垃圾收集设施不健全,泗溪县城段一度臭不可闻,水质最恶化时降到四类水,这意味着河水只能作为工业用水,不适合人体直接接触。

  2002年,为整治泗溪县城段,文成启动综合治理,实施第一期工程。自此,当地投入1.1亿元,相继开展七期工程,整治河道5.5千米,完成了河道疏浚、清淤清障、橡胶坝工程、防洪堤和排污设施建设,布置了20个亲水平台、完成130亩堤岸绿化。

  作为有着23年经验的老水利、该县水利局总工程师邢伟济,长期参与泗溪河治理工程。在他看来,这个工程和其他同类水利项目相比,最大难度在于河流穿过县城最中心区域,河岸两侧无法开展大规模开挖,导致工程只能在90米河道范围内争取施工空间。为此,当地首次尝试采用橡胶坝技术。“它横亘在泗溪中,当坝体内部注水时橡胶坝鼓胀升起,反之则橡胶坝压缩下降。”邢伟济解释,这样通过橡胶坝的调节,不仅能满足防洪要求,还能在河道中人工形成阶梯式的湖泊,发挥改善水环境、提升景观的作用。为最大限度利用土地,工程还改进了本来用于放置排污管道的箱涵,使其同时成为可供人行走的便道和绿道。

  经过15年先后七期工程,如今泗溪干流已基本完成治理、达到当初预设目标,并带来显著社会经济效益。河流水质长期稳定在三类,河水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县城段干流防洪能力从10年一遇提升到20年一遇,河岸杨柳倒垂,整洁精致,结合游步道、广场、亲水平台等设施,成为县城第一个公园,为周边居民增加超3万平方米休闲健身场所。河道周边吸引3个旧片区改造项目,总投资超150亿元。

  下一步,泗溪整治将逐步转向结合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工程,打造中央水轴景观带,成为县城形象展示窗口。统一亲水平台、步行道、路灯等风格,提升品质。整治提升两岸道路,实施路面白改黑、人行道改造、管网改造、绿化景观提升。重点实施两岸沿街房屋外立面风格统一、平改坡和空中线缆上改下工程。推进县城入口、重要街区、主要道路、公园广场等重要节点景观改造。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通讯员刘进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