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一座江心屿被一道铁门分东西 市民抱怨可惜了

温州网 2017-08-28 07:28:00
短短一天时间,记者收到市民近两百条评论。有人抱怨“好好一座江心屿,被一道铁栏杆分成东、西,可惜了。”
江心屿东西园之间的铁门定时开闭

江心屿全景图

早前报道:

江心屿怎么了?一座孤屿东园西园两处“闲”愁

  温州网讯 前天,《代表在线》栏目报道了市区江心屿《东园西园,一座孤屿两处“闲”愁》,勾起许多市民对江心屿的美好回忆,也让不少市民对瓯江上这座“诗之岛”的现状充满惋惜。

  短短一天时间,记者收到市民近两百条评论。有人抱怨“好好一座江心屿,被一道铁栏杆分成东、西,可惜了。”

  铁门两边都设置了岗亭

  双方各自安排安保人员

  从江心屿景区(东园)的犁云亭往西,便看到一扇铁门,门的那头便是江心西园(以下称西园)。从地图上看,有一条明显的竖线将岛屿隔开,铁门就是竖线的一部分。

  在2006年3月之前,该处原本是一堵围墙,阻隔了两园的游客。游客若到对面园区游玩,需重新购买门票。后经过多方协调,围墙得以拆除,换成了铁门。如今东、西园游客可以互通,游客购买一张票就可以游遍全岛。

  然而,铁门两边都设置了岗亭,配有双方各自的安保人员,似乎仍有“对峙”的意味。一保安表示,这扇门早上7点打开,晚上12点关闭,平时仅供游客通行,不允许车辆通过。

  阿静(化名)是温州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的工作人员,前段时间,公司承办一场大型文化活动,计划在江心屿东园北侧大草坪上举行。据说搭设舞台和灯光舞美所需的器材等超过30吨。

  阿静原本打算用货车运送器材,经东瓯大桥进西园,再通过西园内道路运至东园活动场地。然而,西园管理方拒绝打开铁门,几经沟通未果,最后不得不向江心码头申请安排货运渡轮运货。为此,30吨物料从大货车卸载到小货车,再将小货车开上货运渡轮过江。原本车运半天可运完的物料,最终经过两天数趟渡轮运输才全部运至东园场地。阿静表示这样周折,多花费了2万元的运输成本。

  运营必需品可付费经西园运输

  但不允许运输商业活动等设施

  这样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发生。2012年,江心东园因北侧的垃圾坞被拆除,导致东园垃圾堆积。而江心屿的垃圾中转站位于西园西侧。

  当时,江心西园管理方以“垃圾车经过影响西园环境”为由,拒绝将垃圾中转站向东园开放。后经鹿城区风景旅游管理局、西园、东园三方多次协调,才达成一致:西园将垃圾中转站开放给东园,要求东园必须采用密闭的垃圾运输车。现在,江心东园的工作人员在每天一早将园区的垃圾统一运输到西园的垃圾中转站,每天一趟。

  江心屿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液化燃气罐等物品可由西园运至东园,但需向西园付费,而例如商铺进货、景区建设材料、物料等一般只能通过轮渡码头运输,运输成本极高。“因为海事部门有规定,客货不可同运,因此江心码头不得不安排专门的货运渡轮,每月三趟运输货物,这给江心屿东园的经营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对此,温州江心西园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外运、燃气罐运输,都是东园运营的必需品,西园方面会配合给予运输,但东园搞商业活动、项目建设也要从西园道路通过,不允许。“公园道路又不是施工道路,一会影响园区内的游客,二是用船只也可以运,并非必须经过道路。”

  一岛两治东西分离制约较大

  要提升需统一规划整体打造

  鹿城区风景旅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江心东园和江心西园分属于两个不同的管理主体,双方在协调、沟通上也不是非常顺畅,对江心屿的提升、管理、开发等都造成了一定的制约。若想对江心屿景区做进一步的整体提升,在如今“一岛两治”“东西分离”的状态下是难以实现的。

  “打个比方,若想将江心屿景区提升为国家5A级景区,那么根据国家景区评定标准,景区面积必须达到3平方公里,同时必须拥有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大巴和私家车停车场、医务室、购物场所等诸多旅游服务配套设施,这一系列改造就需要大量的空间。而东园本身占地面积有限,且园内拥有大量的历史建筑需要保护,改造提升的空间很小。因此想要江心屿景区能提升,必须东西园合并,统一规划,整体打造。”

  那么,这么多年来,相关部门对江心屿有无新的规划?有没有为江心屿的整体提升作过努力?请继续关注《代表在线》下期报道。

  时间轴

  1999年3月,由温州市城市管理局(代表市人民政府)、鹿城区人民政府、永嘉县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出资组建温州江心公园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江心西园的管理主体。

  1999年10月,温州江心公园开发有限公司与荷兰利荷华集团公司就合作开发江心西园土地,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协议,组建温州江心西园有限公司,由温州江心西园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美元建设江心西园。如今我们看到西园的土地和基础设施,均由温州江心西园有限公司投资扩建。

  2001年9月,温州江心公园开发有限公司和温州江心西园有限公司签订了租期为30年的土地使用权租赁协议,使用期限从2001年9月至2030年8月。自此,江心屿980亩的小岛上,西面560亩被划给温州江心西园有限公司经营。

  目前,整个江心屿分东、西两园:东园,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区,面积420亩,权属登记为鹿城区人民政府,目前归鹿城区风景旅游管理局下设的江心屿景区管理处管理;西园,面积为560亩,其中460亩土地权属归温州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至2030年,该土地使用权归温州江心西园开发有限公司,由该公司管理经营,其中100亩(目前为直升飞机停机坪)使用权,归温州东瓯大桥工程建设指挥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文郑之越/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