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破获近年来全省最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涉案48亿多元

温州网 2017-08-28 08:00:00
伙同他人以“票货分离”、“资金循环走账”方式,通过上海衡众等几家贸易公司虚开近400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高达48亿多元。

  温州网讯 伙同他人以“票货分离”、“资金循环走账”方式,通过上海衡众等几家贸易公司虚开近400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高达48亿多元。近日,温州市检察院以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对男子李某提起公诉。据悉,这是近年来温州乃至浙江省最大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迅速“脱贫致富”买房子开豪车

  1977年出生的李某,家住台州市临海杜桥镇,之前因收入不高,一直和姐姐一家挤在70平方米的房子里生活。

  2015年开始,李某“暴富”,不仅在舟山黄金地段入手了好几套房子,还买了“玛莎拉蒂”和“路虎”等豪车。

  李某迅速“致富”背后,到底藏着怎样的“猫腻”?

  原来,他在深圳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发现,许多黄金料商在这里进行大笔的交易时,只需要黄金,不需要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税款;而生产销售企业,却缺少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无法实现抵扣,对增值税发票的需求很大。于是,李某挖空心思地想着如何进行票、货分离,怎样才能获取更多的发票。

  作案手法

  1、李某找到上海衡众等几家贸易公司

  2、向上海某黄金公司购买黄金

  3、黄金由深圳水贝黄金市场的文某、陈某等黄金料商拿走,并以低于成本价格销售给黄金收购者马某等人

  4、发票由上海衡众等公司开具给李某提供的全国各地数十家空壳公司,向空壳公司收取交易金额千分之三至五的开票费,空壳公司用于抵扣或者继续向下游企业虚开。

  5、李某补贴文某、陈某等黄金料商的亏本金额和购金手续费,并每克黄金另行给付0.2~0.5元的利润

  2015年5月至11月,李某伙同他人(另案处理)以“票货分离”、“资金循环走账”的方式,最终开出了高达48多亿的增值税发票,给国家造成了约7亿的重大损失。对于李某的获利情况,相关情况还需要进一步的核实。

  害怕事情败露紧急销毁证据

  众所周知,国家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管控很严,要求发票、货物、款项走向均一一对应,否则不予以抵扣。在利益的驱使下,李某等人想着法子逃避税务的稽查。

  逃避稽查

  1、向黄金料商提供空壳公司的营业执照等五证和银行U盾等,让黄金料商将购金款从空壳公司依次流转到衡众、千石黄金等公司

  2、由黄金料商以千石等公司的名义向黄金交易所买入黄金

  3、黄金由文某等料商提取后,衡众公司和黄金料商找人冒充各空壳公司出具已领取黄金的书面收据和购销合同

  4、由上海衡众等公司向各空壳公司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营造票、货、款一致的假象

  2015年12月,李某怕事情会败露,于是将一些帐册和U盾等紧急处理掉。纵使他消灭了证据,终究还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2015年10月,温州市公安局接国税协查线索称,2015年4月至9月间,我市某县四家公司在短短的5个月时间内向北京、大连、南京、重庆等地开票近32亿元。2016年6月25日,李某在江苏无锡被公安机关抓获。

  1周换1次手机号码犯罪手段隐蔽性强

  据了解,因案情重大并且复杂,温州市检察院的经办检察官胡金龙在办案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瓶颈”。“一方面,这个案子的证据分布广,证据链漫长,整理难度较大;另一方面,犯罪手段极为专业,组织化、系统化、隐蔽性强,这些都是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难点。”胡金龙检察官介绍。

  李某案的需票单位遍布10余个省20余个市,约80多个公司和企业,涉及证人多达100余名。

  隐蔽手段

  1、李某从不用真名

  2、住酒店时用亲戚或朋友的身份,从不签名签字

  3、在四川等地用自己的照片购买身份证,用亲戚或朋友的名字,办理数十张银行卡和信用卡

  4、使用太空号(没有身份登记的手机号),经常1周换1次手机号码

  另外,李某除人工送营业执照及银行U盾外,主要通过QQ等方式传送文件、对账、交代购金的数量和开票的明细,光腾讯公司后台数据就有10个G。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背后的成因,主要是巨大的经济利益驱动,高额的利润极大地诱惑了犯罪分子,使他们铤而走险、以身试法,最终身陷囹圄。”检察官助理吴晓节透露,光在某黄金料商办公室里,警方就一次性搜查出了李某提供的208枚来自全国各地的公司印章和数十个银行U盾。

  新闻+

  “忽悠大王”林春平在2011年9月至2012年5月期间,为赚取4%~6%的开票手续费,林春平指使员工被告人,向全国各地计315家受票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共计1266份,合计金额为5.2亿余元,税额7600多万元。林春平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发票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章洁

  记者吴祖坚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