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 千千万万遍

叶露露 2017-08-28 16:07:42

  凌晨4点多,整个城市正在睡梦中迎接黎明的到来。年迈的环卫工人早已洗漱完毕,穿上荧绿色或橘红色外套,骑着环卫车拿着扫帚撮箕来到自己再熟悉不过的街道开始工作。街面寂静无声,只有打扫地面发出的沙沙声,来回反复。扫过之处,一条整洁的街面逐步呈现出来。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酷署严寒,环卫工人都365天如一日,据新闻报道称环卫工人一般要每天挥扫帚四五千遍,那算一算一年至少也要146万遍,为了这个城市的环保。

  扪心自问,我们为这个城市,为环保做了些什么?出门开车造成大气污染,外卖购物不断带来白色垃圾,空调选择最低温容易导致全球变暖……在大到国家层面,从西方国家工业革命开始,经济发展似乎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了,而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或多或少带来了环境的污染。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滥排滥放,使河流变得污浊不堪,以煤为燃料的各类工厂排放的硫氣化物、碳氣化物等有害气体严重污染了空气,甚至有企业环保设施未验收,没有排污许可证,应对检查时假装治污……这都在大程度上侵噬着经济发展的成果。

  在环保这条路上,我们走了太多弯路了,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一次放错,却要千千万万遍去弥补。像欧美花了上百年的时间,用环境立法和严格执法去还环保欠账。像我们每个人的一次放纵,要环卫工人来来回回扫个上千遍。

  所幸,随着对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以及宣传立法等手段,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我,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认识到举手之劳与环境保护息息相关,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并不矛盾。而前几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也提到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某种意义上这是环保的目标。

  风物长宜放眼量。长远来看,我们对环保的看法将会越来越客观,不再限于期望,或者一味抱怨,没有积极行动,而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开始为环保买单。实际上,环保是一个全局性、长期性、复杂性的问题,是需要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在这个意义上看,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像个真正的环卫工人,为环保,千千万万遍。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