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心屿“一岛两治” 西园:愿配合整合提升但有前提

温州网 2017-08-29 08:33:04
整合东西重提起,孤屿几时“共”题诗?

早前报道:

江心屿怎么了?一座孤屿东园西园两处“闲”愁

好好一座江心屿被一道铁门分东西 市民抱怨可惜了

远眺江心东、西园  潘林昶/摄

  温州网讯 2001年,因开发资金欠缺等问题,由市政府、鹿城区政府、永嘉县政府组建温州江心公园开发有限公司,将当时一片滩涂的江心西园租给了温州江心西园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租期30年。16年来,江心屿一直处于“一岛两治”状态。

  7年前,为整合东西两园以提升江心屿,政府斥资修编《江心屿景区整合提升规划》,但至今未能实施。

  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主持召开瓯江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在实地调研瓯江沿线规划建设情况时指出,江心屿承载着温州人的情怀和记忆,务必要提升档次、挖掘底蕴、精致打造。

  花两年时间作整体规划

  遗憾至今未能付诸实施

  2010年前后,政府曾斥资数十万元,由温州市旅游局、鹿城区政府和宁波的一家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设计、修编规划方案。经努力,《江心屿景区整合提升规划(2011-2020)》出炉。

  根据该《规划》,记者发现其内容从江心屿的整体空间布局到道路、给排水、电力都重新作了规划,以及景点建筑、绿化景观、餐饮住宿甚至景区的游船、石板路、纪念品、窨井盖、垃圾桶,都针对江心屿的文化特色作详尽设计。

  该《规划》2010年12月通过由浙江大学、浙江树人大学、温州大学、温州市规划院、温州市博物馆、温州市委政研室等单位组成的评审会审评,并在当时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但遗憾的是,这份《规划》一直没付诸实施。

  《江心屿景区整合提升规划(2011-2020)》说明书的第一章规划总则已经指出了江心屿的症结所在,“由于江心屿东、西园隶属于两个性质不同的主体,影响了江心屿景区的整体规划、开发建设、资源保护、宣传促销。该规划的首要原则即整合东西两园,形成‘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的发展机制”。

  西园收回补偿代价高

  景点业主之间协调难

  一位当时参与该《规划》修编的知情人士透露,这份《规划》在设计过程中就困难重重,经过多次修改调整才得以出炉,其至今未实施的阻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江心西园的收回问题。江心西园30年租期未到,政府若要从企业手里提前收回西园土地使用权,要付出的补偿代价很高。

  二是岛上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历史纪念馆、英驻温领事馆旧址、浩然楼等诸多景点的业主单位之间难协调。

  该知情人回忆,当时,企业和单位的各种利益纠结在一起,一旦涉及利益就会引来各方强烈反响,就会听到许多反对的声音。

  整合“东西”的想法一再被提起

  相关单位已对西园作资产评估

  因历史原因,江心西园原本的业主单位——温州江心公园开发有限公司在成立几年后营业执照被吊销,2010年江心西园的土地权属被划至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名下(以下简称金投集团)。

  2016年,市政府主要领导正式提出,将江心东西两园整体规划、整体提升,打造成温州的“亮点”。据了解,这些年来,政府方面对江心东西两园进行整合的想法一再被提起,为此,金投集团也配合做了相关评估工作。金投集团委托第三方评估公司,对江心屿进行整体评估,包括绿化面积、建筑物数量等,形成初步评估数据。

  愿配合江心屿作整合提升

  但“西园”方称有两个前提

  温州江心西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敬说,在2000年前后,市里对江心屿的定位与现在不同,当初是作为温州市“十大公园”之一来打造的,将其定位为休闲娱乐的城市公园。因此,江心西园有限公司在拿到西园的经营权之后,规划建设了水上乐园、儿童乐园等项目。

  2008年前后,市政府对江心屿的发展提出全新理念,“江心屿要开发旅游,打造成温州市的后花园”。

  2012年,市国资部门对西园的土地、建筑物等资产进行过评估,希望江心屿东、西两园进行统一规划、整体开发,打破东、西两园“各自为政”的局面,在4A级景区的基础上将其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但当时,江心西园有限公司以“政府始终没有拿出一份可行的整体规划方案”为由,没有交出西园的经营权。

  据孙国敬称,当初企业在江心西园共投下3000万美金(约2亿元人民币)资金,之后每年还陆续投入资金,对这些项目进行维护、升级。

  对于许多市民提出“希望政府提前收回西园、将江心屿东西合并整体提升”的建议,孙国敬没有完全否定。“如果政府确实想把江心西园提升打造好,真的需要(收回西园),造福于温州百姓,我肯定支持配合,但前提是有一个可实施的规划方案。”同时,他也提出,政府应该给公司一个合情合理的违约补偿方案,或进行置换,或给予补偿。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 夏忠信 潘贤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