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机更新看城市变迁

谢奔 2017-08-29 16:51:05

  去东瓯智库吃饭、喝茶,闲暇时逛逛充满文艺范的街道,已经逐渐成为温州文艺青年“姊妹”的一种生活方式,因为那里有好喝coffee,有悠闲的时光。可是提起黎明工业区,很多人却没什么印象,去过的那里的人,也都说“环境乱糟糟,晚上有些路段甚至连个路灯都没有。”如今,这里有“小茶悦会”、“招财居”可以聚会聊天,有“创意宝贝”这可以培养孩子,嘉乐迪音乐工场还能满足你对音乐的梦想。

  没有了污染,创造的财富却几何倍数的增长。创意有了,利润高了,污染没了,发生变化的可不止是黎明工业区,还有周边居民的生活。黎明·92创意园,也叫东瓯智库,这里是“三改一拆”的典型样本,它“改”掉的不只是工业区落后面貌,它“改”掉的更是一种观念,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

  十几年间,我是见证了黎明工业区的“变迁”的。上世纪九十年代,这里是黎明乡兴建的工业区。随着企业长大外迁,近些年这里的一些厂房在搭建违章建筑之后,又分租给了电镀、服装、烟具等小企业、小作坊,流动人口大量积聚,更带来安全生产和治安的隐患。新城的建设,经济发展的起起落落,企业有的搬迁,有的做不下去,再加上环境乱糟糟的,当时黎明工业区的乱是出了名的。住宅楼与工业厂房仅隔一条街,周围的住户经常被工厂的噪音吵的苦不堪言。回顾黎明工业区的变迁,俨然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也让我们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在实践中领悟出哲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再多的钱也换不来健康,能给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就是给他们留下了“金山银山”。

  走进“黎明92”创意园,沿着园区万源路、花源路、宏源路漫步一圈,你会发现旧厂房还是那些旧厂房,但整体格调已今非昔比。工厂招牌不再带有浓厚工业色彩,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新潮,充满文艺范的名称;旧厂房改造出了许多小庭院,小巧玲珑的花盆悬挂在门扉、栅栏上,年轻人三五成群出入其间。

  纵观鹿城时尚都市版图,你可以看到浙江创意园、黎明92、“米房cei”、鹿城工业区“A378”、印象南塘白鹿洲公园文化村等多个闪耀着“绿色”的坐标。这些迅速“燎原”的绿色产业,也为温州转型发展插上了智慧的翅膀。我们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