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一新生从上铺坠床脑部重伤 注意这几种易坠床情况

温州网 2017-08-30 06:33:54

  温州网讯 昨天,浙大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名18岁的浙大女生刚刚入校报到不久,在凌晨睡觉时从宿舍上铺掉下来,造成脑部重伤,开颅手术。开学在即,这样的意外令人揪心,也让一些市民联想起身边亲友曾有过的在睡觉时摔下床来的类似经历,虽属偶然,但也可预防。就此,记者采访了我市相关神经外科医生。

  坠床事例多发生在校园期间

  目前大部分学校寝室使用的学生床有两种,一种是上下铺各有人睡,一种是“上面床、下面桌子”,上铺离地高度一般在1.5米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睡觉时从上铺床位摔下来虽然不多见,一些市民身边曾有过类似的事件,而且多发生在校园期间。

  市民徐先生回忆他在大学期间一个同寝室室友的经历很类似。他们寝室的床是“上面是床、下面是课桌”的那一种,也就是大家都睡的上铺。他的室友小吴是一个身高1.8米的大个子,本来寝室的床对他来说就相对窄一点,而且床板比较硬,睡不习惯。当时正好军训完,比较累,正在午睡中的小吴一翻身,不经意间就越出了床栏杆。“还好小吴反应还算快,及时用手抓住了床柄,最后是脚先着地,手有点擦伤,所幸没什么大碍。”

  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他的一名高中同学也曾在睡觉时半夜突然从上铺摔下来,“当时他也没有做特别的梦,也没有脚抽筋等情况,就是不知缘由地突然发生。”杨先生印象很深,当时那位同学蜷在地上呻吟,室友们全醒了,纷纷上前看他,还好后来检查没什么大碍,也没有后遗症,虚惊一场。

  医生说主要与睡觉习惯有关

  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郑卜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可能与睡觉习惯差、睡姿不好以及防护不到位有关。

  他说,有几种情况可能导致人睡觉从床上掉下来:一是可能有多动症,在睡着了的时候也会有手脚不停的乱动现象;二是,睡的床可能偏窄,就像文中小吴的情况,太窄的床不够他睡着后转身的空间,因为人在睡着后不可能一直保持一个睡姿;三是,可能心理压力比较大,睡着后老做恶梦,在做恶梦中有奔跑或者其他肢体活动,导致人跌下了床。还有一种可能是患有梦游症的人,梦游症是一种特殊形式的睡眠障碍,不过这种情况并不常见。“预防这种情况最直接的办法,是加强防护。”

  安全提醒

  1、住校学生一定要加强自理和风险防范能力,睡觉时尽量靠墙,或者在护栏旁边放一个枕头,或是在床铺的两侧护栏上装一条安全带;

  2、学校也应该加强学生宿舍设备安全性的管理,进行安全意识的宣传;

  3、据了解,目前国内尚未出台统一的高低床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只在《GB/T3328-1997家具床类主要尺寸》中规定,高低床的安全护栏高度要大于(等于)20厘米,护栏和床头之前的缺口应在50-60厘米;高低床的高度也没有明确规定,只规定第一层和第二层之间高度要大于(等于)98厘米。建议尽快对上下铺或者上铺下桌的家具进行立法。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思斯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