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电动车乱象:违规载人闯红灯 逆行超速事故多

温州网 2017-08-30 07:46:00
今年以来,虽然涉及电动车的伤亡人数下降,但仍约占事故总量的一半。电动车应该如何管,正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爱玛

  小牛

  绿驹

  兰琪尔

  温州网讯 电动车因其轻便、快速、环保、价廉,正逐渐成为市民主要的交通出行工具之一。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市电动车已达200万余辆,总数与全市的机动车数量持平。不过,随之而来的是电动车交通违法乱象的剧增,今年以来,虽然涉及电动车的伤亡人数下降,但仍约占事故总量的一半。电动车应该如何管,正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今起推出“电动车观察”系列报道,带你了解电动车的“温州之路”。

  记者亲测四款电动车

  日前,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平安守护”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据交警部门透露,今年1月至7月份,全市涉及二轮、三轮电动车(摩托车)事故死亡与去年同比少10人,下降6.21%。虽有下降,但仍占事故总起数的45.7%。

  昨天,记者走上街头观察,发现电动车交通违法现象仍随处可见。同时,记者亲自测试了四款电动车,发现车子都存在超速、高速行驶时刹车不稳等情况。

  观察:违规载人、闯红灯、逆行随处可见

  记者昨天来到市区解放街口,只见一辆电动车载着两人飞驰而过,完全不顾身边的车流和行人,而且在驶过街口时也并未刹车减速。虽然经过交警部门前期的整治,但电动车载人的情况在路上仍比较常见。

  在人民东路与解放街交叉口,虽然车流量很大,但还是会看到不少电动车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特别是在非机动车道上,很多电动车违法逆行。此外,也有不少电动车车主边开车边打电话,且行驶速度都不慢。

  在人民路上,红灯亮时,路过的电动车都以较高速度穿越马路,有些电动车甚至频频超越身旁因堵塞慢行的机动车,看着让人捏了一把汗。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他们均表示“交警部门确实应该出重拳整治电动车违法载人、逆行等行为”。李女士说,“一些电动车驾驶员完全没有安全意识,无论对自己还是其他交通参与者而言都很危险。”市民黄先生则希望交警部门能通过这次的整治行动,彻底提升电动车车主的行车安全意识。

  案例:车主安全意识淡薄频出事故

  在我市,电动车闯红灯、逆行、私自加装遮阳伞等交通违行为引发的事故也是频频发生。

  8月22日上午10时50分许,乐清市宁康西路发生一起轿车与二轮电动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起因为电动车争道抢行被撞倒,所幸并未造成人员受伤。

  8月23日下午4时57分许,乐清柳市一厢式货车在转弯时掀翻一电动车,事故起因是车厢门把手勾住电动车违法加装的雨蓬。事故导致电动车上乘坐的儿童受伤。

  8月27日下午1时40分许,平阳县鳌江镇一二轮电动车与一辆轿车发生碰撞,电动车司机被撞飞。经查,电动车存在闯红灯行为。

  “由于违法成本低、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等,导致了电动车违法行为及相关事故频频发生。”一名路面交警告诉记者,涉及电动车事故主要以行驶在机动车道、逆行、闯红灯、车速过快和随意掉头等违规为主。由于电动车车主大多未接受过正规交通法规培训,个别车主法律意识淡薄,甚至不懂交规。

  其次,市面上大多电动车经过改装,车速往往超出限定的时速20公里,这会导致刹车性能变差,骑行时又无佩戴头盔等安全防护措施,因此电动车一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死亡率较高。并且,电动车不惧怕电子警察,这也无形之中对电动车车主违法行为的约束和处罚力度不够大。

  亲测:时速52公里的电动车

  刹车距离达七八米

  昨日,记者试骑了四款电动车,分别是爱玛、绿驹、兰琪尔、小牛。

  试骑的第一辆是爱玛电动车。仪表盘显示,最高时速可以达到50公里以上。不过,在交通较为繁忙的公园路驾驶,速度很难达到极限,记者驾驶时速度基本维持在30-40公里/小时。趁着前方无行人、机动车时,记者将速度提到了52公里/小时并急刹,在一路紧握刹车的情况下,爱玛又开出七八米才彻底停住。

  第二辆试骑的是绿驹。车主反复叮嘱记者,“车子很重,速度很快,要小心”。试骑前很难体会这句提醒,等开到路上才发现,与爱玛的提速平稳不同,绿驹提速太快,记者不得不与前方车辆保持较远车距。绿驹车主不无炫耀地说:“提速很快吧?在城市里开,起步可以轻松超越私家车。”据其介绍,这辆电动车的最高时速达到60公里。

  第三辆是兰琪尔。与绿驹、爱玛相比,兰琪尔重量较轻。驾驶中,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现象,电子仪表盘上车速按秒速在提升,最高时居然显示70公里/小时。不过,记者明显感受到,它当时绝对不可能达到这个速度。

  最后,试骑的是小牛电动车M1,骑行过程平稳是最大的感受。它有节能挡和运动挡可以选择,节能挡最高时速约在20公里,运动挡可以达到40公里。刹车确实很灵敏,官方数据显示,干态刹车距离1.4米,湿态刹车距离1.8米,不过记者体验中发现急刹顿挫感强烈,如果手臂不稳,惯性下驾驶者上半身很容易撞上车头。

  相关链接

  电动自行车质量调查

  日前,央视播出的《每周质量调查》,连续对电动车质量问题进行报道。

  上海工商局已经连续三年对电动自行车质量问题进行抽样检测,虽然不合格率呈逐年递减趋势,但是超速超重一直是电动自行车抽查不合格的主要问题。

  2016年江苏省工商局发布的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抽检结果显示,150批次样品中,有148批次整车质量不合格,在最高车速44批次不合格样品中,有7批次最高车速在每小时30公里以上。

  2017年3月,安徽省工商局发布的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商品抽样结果显示,在38批次样品中,有8个批次车速过快,11个批次整车超重,其中还包括多个知名品牌。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吴健 项锐 见习记者 张温乐

通讯员 王田维 龚长春 朱蓓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