缉私侦查员陈德来: 守好国门经济安全

温州网 2017-08-30 09:05:12
对于他来说,这是一种挑战,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镇守国门,铸就国家经济安全的钢铁长城,将走私分子绳之以法。
【名片】 陈德来 1987年7月出生,法学学士,2010年进入金华海关缉私分局工作,2012年调至温州海关缉私分局,现任温州海关缉私分局侦查科副主任科员,负责走私案件侦查。

  温州网讯 7年,2000多个日夜,从刚迈出校园开始,陈德来就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缉私任务中去。

  对于他来说,这是一种挑战,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镇守国门,铸就国家经济安全的钢铁长城,将走私分子绳之以法。

  坚守北仑河畔日夜颠倒

  2014年10月,陈德来接到任务,奉命到中越边境北仑河沿线查缉封堵走私犯罪行为,长达三个月时间。而此时,家中的小女儿还不满一岁,陈德来说:“虽然平时也有出差到外地执行任务,可是从来没离家那么久,心里确实是舍不得的。”

  舍家为国,他做出了选择,离家千里,驻守在北仑河畔。由于不法分子经常趁着夜色从对岸偷运货物,他们不得不安排警力日夜巡逻。“最困的是凌晨12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这班,可是根本不敢合眼,生怕一个不小心就让犯罪分子钻了空子。”陈德来告诉记者,北仑河畔整个村的人几乎都在走私货物,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十分猖獗,甚至有村民殴打、贿赂执勤民警。

  陈德来也碰见过一次,一名走私分子在他巡逻时,冷不丁塞过来两大叠人民币,那时候陈德来在北仑河执勤的工资是一天200元,面对诱惑,陈德来不为所动:“我得对得起身上这身制服。”

  三个月北仑河缉私任务终于结束,陈德来原本有一个月的调休假,可是他又要急匆匆赶赴台州参与一项专案行动,这一去又是整整三个月,连女儿的面都没见着。

  冲锋一举端掉走私团伙

  查获走私成品油15万吨、案值7.42亿元、涉税2.42亿元,这是今年1月,陈德来所在缉私队伍破获的一起特大成品油走私案。

  2016年下半年,陈德来得到消息,瑞安一黄姓家族涉嫌走私成品油,且数量巨大。侦查科马上行动,终于找到相关犯罪嫌疑人,并开始在外围蹲点,掌握情况。每天八九个小时,陈德来一蹲就是大半个月,把所有犯罪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行为轨迹都摸了个遍,最终设下“天罗地网”,把整个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2014年一起走私枪支案中,陈德来作为前线侦查员,几度冒险采集信息、踩点排摸,挖出一个藏有大量枪支、砍刀的目标窝点,之后他利用假扮的身份接近不法分子,成功“铲平”这个非法窝点,搜查出枪支10支、制式子弹48发以及化学试剂、已开锋的砍刀、匕首数十把。

  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匆匆结束,陈德来还要赶往下一个任务地点,追查一起毒品邮包案。在同事眼里,他好像从来就没歇过,日夜奔波在查案的路上或者审讯室里,他总笑着说:“我就是憋着一股劲,要和这些犯罪分子死磕到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