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地现登革热疫情!看到这种蚊子一定要小心

浙江在线 2017-08-30 13:14:00
“据说杭州已经有传染病例了!”真的假的?朋友圈里疯传,杭州各区都出现了登革热病例?

  “据说杭州已经有传染病例了!”真的假的?朋友圈里疯传,杭州各区都出现了登革热病例?

  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发布健康提醒:目前,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就是防蚊灭蚊。

  截至8月28日24时,杭州市累计发现登革热本地现症病例104例,无危重病例,无死亡病例。病例具体分布为:拱墅区46例,下城区29例,西湖区13例,上城区13例,滨江区两例,余杭区1例。目前已有32名患者经治疗康复。

  记者从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得到数据,截至7月31日,浙江全省共发现10例登革热。截至8月2日,台州全市共报告4例登革热,均症状较轻。经流行病学调查,这4例登革热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8月13日、14日,嘉兴桐乡确诊两例境外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登革热是夏秋季常见的蚊媒疾病,通过蚊子叮咬传播人,人与人之间不会发生传染。当前处于蚊子密度最高时节,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关键。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登革热防控工作,采取了系列措施。杭州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开展以防蚊灭蚊、环境整治为主的防控工作,及时做好登革热患者的治疗。

  下一步杭州市将继续加强登革热防控措施,希望广大公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人人动手、清洁家园”活动,减少蚊子孳生,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

  登革热防范小知识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俗称花蚊子)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疾病,通常夏秋季节高发。

  登革热的传播途径登革热的传播媒介主要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我省只有白纹伊蚊分布。病毒通过蚊子的叮咬传染给人类。蚊子通常在吸食被感染人血液时获得病毒,被感染的蚊子终生均能传播病毒,少数还可经卵将病毒传给后代。

  登革热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1.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至40℃,高热常持续一周不退;

  2.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3.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4.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不高出皮肤。

  登革热有无特效药可以治疗?

  登革热发病时及时就医,一般经对症治疗即可痊愈,愈后无其他健康影响,死亡率很低。

  传播登革热的蚊子有什么习性?哪些地方容易受到这种蚊子叮咬?

  伊蚊主要孳生在各种人工和植物容器积水中,如:室内外废弃的积水缸罐、竹林中的竹筒、树洞、椰子壳、废旧轮胎、腌菜陶瓷器皿等。多在户外侵袭人体,吸血高峰在下午4时至5时,次高峰在上午9时至10时。活动飞行范围一般在孳生地附近50米至100米范围,很少超过200米。因此,在其活动高峰时段处于其孳生地周围100米范围内较易被叮咬。

  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是防蚊灭蚊

   ——消除或破坏蚊虫孳生地

  1.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2.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3.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4.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5.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天至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

  1.家庭可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还可以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

  2.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期在树荫、草丛、凉亭、垃圾站等地方逗留。

  3.外出时可穿长袖衣裤,在皮肤裸露部位涂抹驱避剂。

  4.必须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时可现场喷洒灭蚊剂。

  记者:陈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