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杀精致癌?江门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辟谣

来源:作者:2017-08-31 08:57:45

  关于可乐的谣言,快来学习一下!

  天气炎热,窝在空调房里看着喜爱的美剧,再来一罐冰镇可乐,满满的都是惬意,炎热带来的烦闷也被一扫而光了。但是,有很多关于可乐的传言:可乐会杀精,甚至导致不育症;可乐中的糖精会致癌;无糖可乐可以辅助减肥;可乐全部都是色素,喝可乐等于慢性自杀……到底哪些可以相信,哪些是谣言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看看他们是怎么从专业角度为我们解答的。

  正常饮用可乐不影响精子

  别喝可乐了,可乐杀精,喝多了还会导致不育症,这样的说法肯定很多人都听到过,但是究竟是不是这样呢?

  “饮用可乐后,可乐会被人体的消化系统消化吸收掉,可乐本身无法直接接触精子,只有可乐的代谢产物进入人体后才有可能接触到精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丹麦医生詹森曾对2554名男子的精子质量和可乐摄入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除非是巨量摄入,否则每天正常饮用可乐根本不影响精子的数量、活力与形态。

  那么这个“巨量”究竟是多少呢?实验发现,要使精子活力降低或精子数量减少,正常男性必须每天至少喝两瓶大可乐,并长期饮用。这对于正常人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

  而很多人还听说过可乐中的糖精会致癌的说法,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碳酸饮料里所添加的糖精与其他任何食品中所添加的糖精没有区别,至于糖精到底致不致癌,还无法完全确定。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世卫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划分标准,糖精属于致癌度不确定类物质,与动物内脏、蛋黄、咖啡、果酱处于同一等级,按照规范使用即可。糖精作为甜味剂使用,其每日摄取安全容许量为每公斤体重2.5毫克。

  无糖可乐并不是真的无糖

  “现在市面上除了无糖可乐外,还有很多无糖饮料。”该工作人员表示,在饮用无糖饮料时,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就是“无蔗糖不等于无糖”。

  据介绍,很多所谓的无蔗糖饮料或食品,只是打着“无糖”的外衣,但是却会加入其他的糖种类,仍然是含糖食品。无糖可乐主要使用的增甜剂阿巴斯甜,这也是比较有争议的,它除了影响健康之外,还会让人更有食欲。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美国有癌症协会对8000名妇女进行了长达6年的跟踪研究,最后得出结论,在体重增加的女性中,食用人造增甜剂的女性所增长的体重大于未曾食用的。原因之一可能是这些合成化学物影响了人体荷尔蒙含量,削弱了我们自身的体重调控系统,减缓了新陈代谢,却增进了食欲。

  色母片并不能确定碳酸饮料中的色素是否超标

  前不久,一个视频在朋友圈很火爆,视频中一位女士将色母片放入某品牌碳酸饮料中,不一会儿,色母片就将饮料中的色素全部吸附,饮料变成了一杯无色的清水,不少人表示看了这个视频以后再也不敢喝饮料了,但是真相真的是这样吗?

  “色母片具有强力吸附作用,和它自身的结构有关。用显微镜观察,色母片呈蜂窝状,是有网孔结构的一种纤维材料,它并不是普通的纸。它的主要成分是两种纤维,一个叫粘胶纤维,还有一个涤纶纤维。”该工作人员介绍。

  他还表示,虽然色母片可以让饮料完全脱色,但它检不出饮料里的色素是不是超标,所以仅凭色母片中的色素吸附,是无法证明饮料中的色素是不是超标的。

  据了解,除了碳酸饮料外,色母片还可以将西瓜汁、橙汁等天然果汁中的色素吸附出来,所以网上传的这段视频根本就不具有科学性。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