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洞头区委书记说,未来“海上花园”将打造成这样

温州网 2017-08-31 17:04:00

  温州网8月31日讯(记者 潘涌燚 摄 赵凯帆)踏浪游玩的海滨浴场、琳琅满目的时令海鲜、美不胜收的乡村民宿……如今的洞头正在从曾经的海岛小县跃升为温州的城市客厅、海上花园。

  8月31日上午10时,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做客温州网《温网议事厅》栏目,围绕“打造温州大客厅,建设全域大花园”这一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海上花园”一张蓝图绘到底

  “海上花园”是洞头长远发展的目标定位,经过多年的发展实践,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

  对此,王蛟虎认为,“海上花园”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海岛生动实践。“建设'海上花园',是2003年5月8日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视察洞头时提出的殷切期望。”

  “海上花园”主要特征概括起来就是“三区、五海、四中、八化”。“三区指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海洋强区;五海指海洋、海岛、海湾、海鲜、海霞,这是洞头的比较优势;四中指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这是海上花园建设的内涵和愿景;八化指美化、绿化、洁化、亮化、彩化、香化、文化、序化,这是建设导向。”王蛟虎这样解读道。

  而作为“海上花园”建设的具体实践,洞头区计划三年投入22亿元建设70个花园村庄,今年首批创建17个花园村庄,项目已全部投建,完成投资64%。

  未来的洞头,将要打造成为一个精致、秀美的温州大客厅,让四方宾客都能感到休闲、放松。

  将谋划建设海霞民兵小镇

  说起洞头,很多人都会想起“海霞”。这已成为当地的一种品牌、一笔财富和一种文化。

  “海霞红色旅游发展现已纳入国家红色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入选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王蛟虎说,今后将继续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等,宣扬海霞文化,传承海霞精神。

  此外,洞头正在以海霞村为核心进行整体谋划,打造集海霞文化、拓展训练、培训教育、军事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基地,争取中国民兵博物馆和民兵训练基地落户。

  生态立区让孤岛变成鸟的天堂

  今年的8月8日,央视早间新闻节目《朝闻天下》用时约2分钟,直播报道了洞头鹿西鸟岛的自然景观,并称赞其为中国绿色发展成果。

  “鸟岛是洞头长期以来注重保护的结果,大部分的岛保留了原生态,如鹿西岛保护就比较好。”王蛟虎说,今后洞头将发力做好保护、修复和提升这三篇文章。

  王蛟虎说,洞头最大特色就是生态,不管如何发展,要始终把生态立区作为发展的主线、主脉。“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做生态保护,捧回了六张国家级生态名片,今年拿到十大美丽国家海洋保护区,生态建设可以说走在省市前列。”对此,王蛟虎颇为自豪。

  民宿成为洞头旅游新时尚

  彩石、青瓦、古石巷......一座座石屋经过精心设计,变身为时尚的高端民宿,这既保留了渔村的印痕,又增加了渔村的美感。

  近年来,洞头民宿产业发展迅猛,已有民宿245家,2014年至今新增民宿171家1463床位,翻了一番。前不久,更是新批了130多家。

  王蛟虎说,洞头民宿注重挖掘石头房特色,已开发8个精品民宿集聚村落。“洞头民宿坚持三好标准,环境越美越好、外墙越旧越好、室内越新越好。”他笑着说道。

  除了打造精品民宿,今后在洞头就可以坐国际邮轮环游世界。王蛟虎透露,洞头正全力推进温州国际邮轮港开港,积极与有意向的邮轮公司对接谈判。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力争今年年底对外开放实现首航。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