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纪委点名通报5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

温州网 2017-09-01 08:33:00
截至目前,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4起,通报18起,35人被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温州网讯 全市扶贫领域专项督查近日全面启动,剑指扶贫领域雁过拔毛、贪污挪用等问题。截至目前,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4起,通报18起,35人被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当前,精准扶贫正在各地如火如荼推进。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市纪委第一时间研究部署专项督查工作,联合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民政局等单位成立5个市级督查组,与县级51个督查组上下联动出击。

  记者昨天从市纪委获悉,前阶段,各地已对十八大以来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实情况开展自查。在此基础上,市县两级督查组实地走访了323个扶贫资金项目、871家低保户;重点检查了各级党委、政府履行扶贫开发政治责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扶贫开发工作决策部署的情况,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开展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实监督检查工作的情况,以及各级纪委纠正和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情况。

  “我们正在向各个被督查地区反馈督查情况,提出整改要求。接下来,对督查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以及不落实整改措施,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纪检监察机关将依纪依规作出处理、严肃追责。”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除了开展专项督查,我市还以多种举措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问题线索督办情况,遏制扶贫领域腐败。今年1月至7月,全市已梳理涉及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信访46件,查结25件,市县两级开展督办24件。

  典型案例

  苍南:

  村干部拿扶贫政策优亲厚友

  3人开除党籍,2人判处有期徒刑

  “当时就想着占扶贫政策的便宜,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太糊涂了,不仅自己要被处理,还连累了家里人。”日前,苍南县灵溪镇岩头村原村党支部书记陈庆锥在接受采访时,对自己曾用扶贫资金优亲厚友感到懊悔不已。

  据苍南县纪委介绍,2007年1月,苍南县统一开展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申报时,时任岩头村村委会主任的倪学理找陈庆锥偷偷商量,怎么利用手中权力为亲戚谋利。原来,陈庆锥和倪学理两人虽在本轮征地中也有土地被征用,但已经享受过相关政策,于是他们就想出一个“妙招”:把名额送给住在外乡镇的岳父、岳母。

  一些村民见状纷纷“学样”,将名额给各自非本村户籍的亲戚,一共20名非岩头村户籍的村民先后参与了保障名额申报。申报名额顺利通过了陈庆锥、倪学理和时任岩头村会计陈庆銮等人的第一道审核关。接着,灵溪镇原副镇长钱克辉、苍南县人社局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办公室原工作人员陈尚风、陈黎明等人因没有认真审核,导致这20人获得名额。截至案发时,其中15人已领取或转移保险资金共计15.4万余元,造成较大损失。

  日前,陈庆锥、倪学理、陈庆銮等3人已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中陈庆锥、倪学理因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等问题,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20万元。钱克辉、陈尚风、陈黎明因审核把关不严、不正确履职,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党内警告处分和诫勉谈话处理,并上追相关人员责任。

  案发后,苍南县人社局暂停了上述20人的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资格,并启动追回补助金、取消违规保障资格等程序。

  永嘉:

  一基层干部拿村集体资产肥私囊

  明知故犯,被开除党籍

  永嘉县界坑乡杨庄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杨黎明以村集体资产中饱私囊,被开除了党籍。近日,永嘉县纪委通报的这起扶贫领域违法违纪案件,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中敲响警钟。

  经查,杨黎明于1989年10月承包了界坑乡杨庄村的垟坑山场,面积为370亩,承包期30年。2001年11月杨黎明随界坑乡政府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垟坑山场后,工作人员按地形图计算出面积为656亩,交予杨黎明校对。杨黎明明知656亩面积内有286亩面积应为村集体所有,却没有更正,签字确认为自己名下的生态公益林。2004年至2015年,杨黎明因此从上级部门多领取森林生态效益补助资金累计4.5万多元。

  据悉,在村民举报杨黎明多领取补助资金后,杨黎明陆续将多领的45188元退回集体。“虽然还了款,但他身为村党支部书记,明知山场面积情况仍多领补助资金,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必须严肃查办。”永嘉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经该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杨黎明开除党籍处分。

  文成:

  村干部以职务之便挪用移民后扶资金

  开除党籍,违纪所得款退回村集体

  日前,文成县纪委通报了黄坦镇周岙底村村委会原主任包小华利用职务便利挪用移民后扶资金的问题。

  据悉,2013年至2014年间,黄坦镇周岙底村进行村庄道路改造和溪边栏杆建设,时任黄坦镇周岙底村村委会主任包小华通过挂靠泰顺某工程公司完成招投标等程序,并编制文本材料上报县移民办,获得移民后扶资金11万元。2015年9月19日起,包小华分次取出该笔工程款用于个人日常开支和垫付其个人承包的工程保证金。

  “包小华身为党员,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却罔顾自己身份,其行为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纪规定,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损害了党、国家和群众利益。”文成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1月19日,县纪委对包小华作出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其违纪所得款已退回村集体。

  通报:

  市纪委点名通报5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

  向扶贫财物“动奶酪”5人被开除党籍

  昨天,市纪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有关人员均受到严肃处理。

  市纪委表示,通报的5起典型案例行径恶劣,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破坏了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级纪委要持续亮剑,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凡是扶贫工作不务实、脱贫过程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扶贫工作中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的,要对党委纪委“双问责”。

  苍南县扶贫办原副主任林增阔、县农办扶贫开发科原主要负责人谢秉相等人滥用职权、内外勾结骗取扶贫资金及受贿等问题——2015年至2016年,林增阔、谢秉相等人通过事先与企业约定分成、授意企业伪造申报材料等方式套取专项扶贫补助资金10万元。2016年,林增阔、谢秉相等人明知马站镇崇安村68户农房改造户不符合异地搬迁补助对象条件,仍审核通过搬迁补助申请并下拨扶贫补助资金共计137.76万元,并从中收受l万余元超市购物卡及其他物品。2012年至2017年,林增阔在担任县扶贫办副主任期间,对扶贫资金雁过拔毛,先后收受20余名扶贫资金补助对象财物共计8.9万元。2017年8月22日,林增阔、谢秉相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苍南县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原副主任董祖端“靠山吃山”、在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中受贿等问题——2013年至2015年,董祖端利用负责农村危房改造职务便利,帮助他人承揽灵溪镇西程村等五个村共80余间农房改造工程,并在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审批、发放过程中对其给予照顾,从中收受现金11万余元。2016年,董祖端利用职务便利,以“搭空股”的形式与他人共同承揽马站镇崇安村68户农房改造项目工程,从中共获利约18万元。2017年8月22日,董祖端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温州市岙底小学(原鹿城区藤桥实验小学)原工会主席陈国炜侵吞、挪用贫困学生营养补助款等问题——2012年至2015年,陈国炜利用职务便利,以虚增配送单、虚开发票的形式贪污学校食堂公款16万余元,挪用学校工会和食堂公款14万余元用于赌博和偿还因赌博所欠的债务。以上款项中,部分为“国家营养餐计划”对贫困学生的补助款。2017年8月26日,陈国炜受到开除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瑞安市陶山镇林华村原村报账员夏晓雷挪用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调剂款等问题——2014年至2017年初,夏晓雷在协助政府落实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和收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工作中,陆续挪用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调剂款和医疗保险费23万余元归个人使用。此外,夏晓雷利用职务便利伙同社保工作人员伪造他人身份信息非法为他人办理失地农民保险及转保养老保险手续,非法收受贿赂17.6万元,其中夏晓雷分得10万元。2017年7月,夏晓雷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和辞退处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泰顺县农业局原副主任科员薛长松贪污台风慰问款等问题——2013年至2015年,薛长松在“菲特”台风慰问工作中,利用重复报销等手段,贪污2万元台风慰问报销款用于个人生活开支。此外,薛长松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7年8月25日,薛长松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通讯员:刘日湖厉孙斌温季轩刘日淼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