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出心裁“迎新礼” 新生报到先“玩游戏过关”

温州网 2017-09-01 07:44:27
昨日,不少中学迎来2017届新生。开学报到的第一天,学校纷纷给孩子们送上了别出心裁的“迎新礼”。

魏一晓/摄

  温州网讯 昨日,不少中学迎来2017届新生。开学报到的第一天,学校纷纷给孩子们送上了别出心裁的“迎新礼”。

  实验中学

  开学如游戏,先完成九个通关任务

  像玩游戏一样,打卡特定的通关任务,就能获得大奖,这样的开学形式是不是很特别?昨日,温州实验中学就迎来18个班的初一新生,而这些新生们一到校,就第一时间收到了一份学校精心制作的“你好,中学”开学课程通行证件(关联图片),而这本证件,便是完成这场开学“游戏”的一份游戏攻略。

  记者昨日看到了这本外观上形似“护照”的证件,据悉,它的使用周期集中在开学前两周,而配合证件,实验中学还精心设计打造了三个篇章九个通关任务,只要新生完成了一个篇章,就可以获得一枚印章。

  九个通关任务有哪些?实验中学的政教处马小珂告诉记者:“任务包含了铭记校训,唱响校歌,还有学习实验好习惯,说说自己心中的偶像和展望未来三年的规划等等,之所以设置这样的环节,就是希望通过轻松的形式,让学生们能第一时间了解学校,融入班级。”

  最终,三个篇章分别对应的是“团结章”、“创新章”、“勤勉章”。而当集齐所有印章之后,则可以获得一个专门定制的“成长礼袋”。据悉,最终藏在“礼袋”里的礼物,是一枚结合学校校标的精美书签,目的就是鼓励实验学子能爱上阅读,从此徜徉在书的海洋。

  南浦实验中学

  班主任各自出招,蛋糕、班徽成礼物

  昨天,南浦实验中学里一片喜气洋洋,原来是为了迎接2017届新生的到来。据悉,今年南浦实验中学共设21个班,新生人数达1000多人。新生一进校就会收到一片叶子,这片叶子是用来承载学生们的开学心愿的,最终它们被贴到校门口的大树展板上,汇集在一起,随着报到新生越来越多,树叶也越来越密(见图)。

  今年的报到,南浦实验将更多的设计权交给了各班的班主任。昨日记者在各个班级看到,有的老师准备了蛋糕,将第一天作为全班的集体生日,以示庆祝。有的老师则细心定制了充满设计感的班徽,并为每名学生分发和佩戴班徽,让学生们第一时间融入集体,还点燃了集体荣誉感。

  其实,在新生报到前一天的晚上,南浦实验中学新生的家长们都收到了一条短信,短信的内容透露了两个家长最为关注的信息,孩子是在几班,班主任是谁。其实,这是一条滚烫的短信,在发送之前,南浦实验中学的老师们刚开了一个分班会,据悉,今年分班依旧是由电脑按照性别,在尽量保证每个班男女均衡的前提下,将学生随机分配到21个班级。然后再召集一年级班主任,通过抽签决定各自所带班级。

  温州二中

  具有特色情怀的香樟,成新生开学课程

  香樟是温州二中校园里标志性的树木,是一种坚定、温和又有品质的植物,也是温州二中最有特色的形象和最深的情怀。今年的2017级七年级新生报到,二中就将香樟融入其中,推出了“寻梦二中”2017级七年级新生香樟开学课程。

  据悉,今年二中共有新生680人,分为12个班,而香樟开学课程,将用四天时间,通过一系列的参观校园、校史教育、学唱校歌等活动,带学生熟悉二中,走进二中。同时还贴心设置了学科对对碰环节,让学生们对各个中学的科目有新的认识和了解,并和学科老师产生互动。而学长分享环节更是每年新生们的最爱。

  据悉,新生的香樟开学课程并非独立,而是将和二中的香樟一起贯穿二中学子三年初中生活的始终,而最终在初三时,二中的最高荣誉奖项——“香樟少年”在等待着这一批学子。

  绣山中学

  为学生准备“青春行囊”六件礼,每年有更新

  昨天早上,温州绣山中学的初一新生在入校时都收到了一份“青春行囊”六件套,里面有棒棒糖、开心果、《德·遇》书籍、文化衫、《绣山好习惯修炼手册》、《我的绣山时代》这6件小礼物。

  “6样在温州人看来有着吉祥顺利的寓意,我们每年都会为新生准备礼物,但是礼物会不断更新。《绣山好习惯修炼手册》、《我的绣山时代》是今年我们新打造的两本学生活动册。”该校副校长马海波说,《我的绣山时代》将陪伴孩子3年的初中生活,它是一个目标手册,里面包含了德育活动、志愿活动的任务目标,孩子每完成一样就会得到相应“认证贴纸”。

  温十二中

  老生夹道欢迎新生入校,班主任准备“十二礼”

  昨天早上,温十二中的新生一入校就收获了学长学姐的热烈欢迎。20多名老生在校门口排成两列队伍,举着“海阔凭鱼跃,跳吧,马猴鱼!”的标语,喊着“榕园欢迎你”的口号欢迎他们。新生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领到一本“通行证”,然后当场盖章。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初一新生就要带着这本“通行证”去游历校园各处盖章,认识老师、同学记录在上面,学习校训、校歌记在上面……“一周后学校会收回这本通行证,然后把它保存进每个学生的成长档案,等孩子离校时再还给他,成为一份非常有意义的记忆见证。”该校政教处负责人介绍。

  另外,该校初一各班的班主任还各自为学生们准备了十二个见面礼,汇集成十二中“十二礼”。七年级(3)班的陈老师准备的“十二礼”中有钥匙扣、书签、巧克力、棉花糖、QQ糖、牙签、纸巾、创可贴、口香糖、棒棒糖、彩笔、橡皮擦(如图)。“我准备这些都有不同的寓意和期望,牙签是提醒学生要多挑别人长处,纸巾提醒学生帮别人擦干眼泪……这些礼物今晚准备好,明天下午给学生。”

  有的家长早上7点到校帮孩子打扫宿舍

  昨天上午11点,温十二中的校门口依然聚集着百余名家长在等候着孩子们报到结束出来。

  周先生坐在校门外人行道的行道树下等候,他说:“我早上9点送孩子过来的,孩子第一天上初中,心里不放心。我在这里等他,反正家里也没事,才2个多小时正好接孩子回家吃饭,顺便问问情况。”

  绣山中学还为家长们开辟了等候区和等候室。“今天新生报到不需要家长参与,因为半天时间短,孩子们又第一次入新校园,所以很多家长都想要等孩子。我想大部分家长并不是放心不下,主要也是想借此机会多看看校园,多和其他家长交流下信息。明天我们入学礼会邀请家长参与。”该校一老师这么认为。

  温州外国语学校瓯江口校区的初一新生昨天到校报到并正式入住宿舍。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通知学生报到9点才开始,但是早上7点就有一批家长带着孩子入住了。“绝大部分都是家长在忙着打扫,领寝具,铺床。我们希望学生能早点适应住校生活,所以办理好入住后就建议家长们早点回去。”

  家长王女士说:“这是孩子第一次住校,我们都不放心,早点过来看看学校住宿环境,帮忙打扫打扫,心里才踏实。”他们家住在新城,离学校远,早上6点就出门,夫妻俩都过来了,丈夫还特意请了半天假。

  状元一小

  投放心愿卡对老师行拜师礼

  昨天,龙湾区状元第一小学举行盛大的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许下心愿放飞梦想”。状元一小校长周行德告诉记者“入学是孩子们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他们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庄重感会带来幸福感,学校希望通过用特别的仪式来激励他们好好读书、勤奋学习,同时通过这种方式弘扬传统文化,浸润孩子们稚嫩的心灵。”

  上午9时,一年级各班新生在家长的陪同下进入校园,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家长们拉着孩子经过无字书、“状元门”、后花园等一系列校园景点,在欣赏校园美景的同时也了解到状元一小的校园文化。家长杜开芳表示:“孩子们不仅有了一个有意义的入学仪式,他们也会从内心意识到自己是一名小学生了,不再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应该学会做人,学会感恩。”

  随着对校园的深入了解,学生们来到此次的入学主题背景墙前。在这里,学生们将自己写好的心愿卡投放到心愿箱中,意味着他们的期许将由学校守护,今后他们将带着美好心愿进行为期六年的学习生涯。而心愿卡会在毕业之时再交还给学生。

  迈入一年级,意味着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学生们投放完心愿卡开始接受古代的启蒙教育方式——开蒙,学生们对老师行拜师礼,感谢老师教书育人的恩情。同时,老师也为学生们点上朱砂痣,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随后,学生们跟随老师诵读《弟子规总叙》,并收到了象征智慧吉祥的“智慧笔”,开始书写自己的人生。

  综合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

  记者:范晨  张新彤

  通讯员:邵晨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