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需要全民道德自觉

叶冰洁 2017-09-01 17:42:12

  伴随着雾霾天到来的不仅有社会的普遍焦虑和段子手的黑色调侃,而且还有一些自以为是者的“小聪明”。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自从北京启动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一些司机也打起了歪主意,通过躲避摄像头的方式开车出行,最近几天,一份《北京车辆尾号限行摄像头分布表》开始在网上流传。据悉,仅2016年,北京,发现违反单双号行驶行为8.5万起、违反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禁行行为1.2万起。

  在日常生活中,违规行为的借口或许有很多,比如打不到车、事情紧急、公共交通拥挤等等。看似可以理解的理由表现的是一些人对公共问题和个人事务的价值排序:“环保是大家的大问题,参不参与无所谓”,这种各扫门前雪的心思比较常见,也很可笑,特别是对于环保问题来说更是如此。现代工业的发展、城市化的推进及人口数量的激增,使得环境问题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暴露在人类面前,温室效应、臭氧层破坏等问题影响范围非常广,导致全球性的污染蔓延、气候变暖、太阳紫外线辐射增强等恶果,即使是某些局部性污染,也会因大气、水体的运动而扩散到其他地区。可以说,环境保护问题已经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个意义上,环境保护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客观需要,环境保护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众对环境事务的参与程度。

  从长远来看,正是由于环境问题的特殊性,决定了人人参与环保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必要性说的是事关我们每个人的利益,可能性说的是每个人都能为环保做点什么。我国现行环境保护法在总则中明确规定了“公众参与”原则,《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提出要“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完善公众参与制度”。 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公众参与环保绝不只是监督企业和政府在环保方面的作为,更要从自身做起。环境问题事无巨细、方方面面,法律法规不可能无死角地全部覆盖,就拿新闻来看,针对限行举措,有一些人将罚款计入正常的出行成本,这在客观上完全扭曲了限行措施的初衷。就此来说,要注重完善法律法规来保护碧水蓝天,更要提升每个公民在环保方面的道德自觉。首先要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法律是传播道德、引导观念的有效手段,不但有助于法律意识的形成,还有助于道德的培养,通过令行禁止的严格执法,增强社会各界对环保问题的重视程度。其次,可以考虑在对环保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中增加道德评价内容,将其与社会诚信联系起来。再次,加大物质约束和激励,既要加大处罚力度,也要更多元化采取物质引导手段。最后,加强对环保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特别借助于新媒体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引导。

  总之,生态环境具有“环球同此凉热”的特点,环境保护说到底不是一个参与不参与的问题,而是一个怎么参与的问题。雾霾之中,我们不仅要问环境问题什么时候能够解决,而且要问自己为解决环境问题贡献了什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