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后分手 发的“520”红包能收回吗?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7-09-03 08:52:00
恋人分手后,赠与人无权收回赠与的礼物。

  温州网讯 这周,有个充满粉色泡泡的节日——七夕情人节。

  但关于这“情人节”,也有不少人存在烦恼。一位网友给“律师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七夕后跟女友分手了,当天发的红包能否要回来?还有网友问,七夕节在网络上出租情人,法律是否认可?

  本期《读者律师麻辣问答》,请到了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乃财为读者来一场有关“七夕”的法律分析。

  A

  七夕给女友发的红包

  分手了可以要回来吗

  网友“小方”留言:七夕节那天,朋友圈很多人在秀恩爱“撒狗粮”。我女朋友在微信里不停地提醒我这一天是中国情人节,让我有所表示。我万般无奈地转了“520”红包(即520元)给她。可是昨天我们分手了,我想问一下,这钱能拿得回来吗?

  律师点评:男女恋人之间为了表达情意增进感情而互赠财物属于人之常情,属一般赠与行为,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地给予受赠人,受赠人无偿取得财物所有权的行为,所以恋人分手后,赠与人无权收回赠与的礼物。

  如果系为了以订立婚约为基础或以缔结婚姻关系为目的,则应认定为彩礼,其性质为附条件的赠与,如果双方未能登记结婚,即赠与所附条件没有成立,赠与则不发生法律效力,男方有权收回送出的彩礼。

  司法实践中如何区别婚前赠与和彩礼的呢?

  在男女双方恋爱期间,购买衣物、食品、礼物或小额的金钱给予等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价值较小,在不能证明系为结婚而特意购买等情况下,应认定为一般的赠与而非彩礼。而诸如大额现金、汽车、贵重金属等物品具有较大的经济价值,特别是戒指等饰品具有特殊的象征性意义,是为了缔结婚姻而赠与的,应当认定为彩礼。

  B

  女孩在朋友圈出租自己

  法律上认可“租情人”吗

  网友“玛利亚”留言:七夕那天我朋友在网上制作了一张“情人节租赁服务”的卡片,并将其发送到微信朋友圈,后来她男朋友看到了,两个人大吵了一架。听说过租车租房,这次还是第一次听说租情人。我想问一下,法律上认可“租情人”吗?

  律师点评:界定出租情人的方式是否存在违反法律规定关键在于出租服务的性质。人不是物品,不能作为出租主体,但人可以提供服务,所以情人节出租情人实质上出租的是服务。

  租情人过节,在法律上双方形成一种雇佣关系,是雇主通过协议、合同的方式,约定受雇方履行一定义务或提供服务,待完成后给付佣金的行为。雇主与受雇方就租情人过节签订的协议是否有效,需要对实际履行的内容或提供的服务区别对待。若仅为节日期间受雇方提供雇主逛街、游玩、采购、吃饭等服务的,那该协议内容便为普通的雇佣关系,应当有效。但若协议约定拉手、拥抱、亲吻等内容,则因违反公序良俗,该部分协议应属无效。若存在以租人名义从事卖淫嫖娼等行为的,当然协议无效还应受到法律处罚。

  建议当事人最好不要租用他人或者出租自己,由于缺乏相应监控和保障机制,很有可能受到财产损失或人身伤害,面临一定的法律风险。

  C

  “三生石”上刻名字

  情侣的做法犯法吗

  网友“海子”留言:我是个大学生,前段时间大热的古装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小狐狸凤九为了和帝君在一起,拼死也要在三生石上刻名字。现实中很多人效仿,趁着七夕节也去学校或景点里的石头上刻字,我想问一下,这样做是否犯法?

  律师点评:情侣间刻字描画留下“爱的印记”,虽是情侣间互表心意的一种方式,但也需注意:刻字描画或毁损不能任意为之,特别是在景区的名胜古迹、文物上,轻则存在治安违法,重则可能涉嫌刑事犯罪。

  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3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可对行为人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可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若情节严重超出治安处罚的规制范围,视其主观意图的不同,可能涉嫌故意毁损文物罪、故意毁损名胜古迹罪以及过失毁损文物罪等刑事犯罪。

  D

  如果带未满14周岁女孩开房

  男方是否涉嫌强奸?

  网友刘女士留言:我小侄女未满14周岁,但这段时间交了一个男朋友。七夕节,如果男朋友带她到外面开房,男方是否涉嫌强奸?

  律师点评:我国《刑法》中规定幼女属于特定对象即未满14周岁,只要行为人从体态等方面认识到女方一定或者可能是幼女,被奸淫的女方又确实是幼女的,不管女方是否出于自愿,都将构成强奸罪。如果刘女士的侄女与男方发生性关系,就算刘女士的侄女系自愿的,男方也构成强奸罪。

  基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如果成年女性明知男性系未满十四周岁的儿童,仍多次与其发生性关系的,其行为应当构成猥亵儿童罪。

  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应当加强预防性犯罪的普法宣传力度,强化未成年人的家庭、学校的教育和保护工作。记者张银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