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元龙:给学书者说说我的“感言”

温州网 2017-09-04 08:28:25

  人物名片

  何元龙,别署云斋,1945年出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第二、三、四、五届理事,浙江省书协书法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书协书法创作委员会委员。温州市文联委员,温州市书法家协会第四、五届主席,现为温州市书协名誉主席。

  温州网讯 近日,何元龙先生在一览堂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一览堂位于市区丁字桥巷,是何元龙和另外三位书画家在今年7月底共同成立的工作室。

  小巷里的一览堂散发出几分宁静古朴。在这里,何元龙挥洒笔墨显得尤为从容笃定,他找到了舒展自由的入口,这许是他晚年艺术生活的新起点吧。

  记者:您的书法风格是怎样形成的?经历了一个怎样的过程?

  何元龙:这得从我开始接触书法说起。我写书法的时间挺长了,小时候家庭教育很传统,长辈觉得写一手好字很重要。刚上小学那几年,学校还是用毛笔,我们也没有书包,一本语文书、一本数学书,用木板一夹,中间再塞个砚台,这个就是我们当时的书包了。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学习书法。因为有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积累,上初中之后,我们班级的墙报在年级段评比中都是数一数二的。如果说小学学习书法是爱好,上了初中后就是常态了,每天会发自内心地想拿起毛笔临摹,有时候甚至一练就是七八个小时。

  上世纪60年代初,我考上了温州市工艺美术学校,这所学校培养了很多后备人才。我们那时有4个班:国画班、石雕班、木雕班和陶瓷班,我在陶瓷班。在这个班里,除了学习陶瓷工艺等,我系统地学习了绘画技巧、图案、色彩等美术知识。我们也算是温州较早接触温州传统工艺美术的一批人。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温州日用陶瓷厂设计室工作。

  在我学习书法的过程中,个人风格的形成并不是刻意的,而是一个不断摸索、逐渐积累的过程。这期间,爱好与兴趣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记者:都说书法艺术重在传承,在书协工作期间,您做了哪些工作?

  何元龙:温州的书风还是比较正统的,很典雅,这就是书法传承起到的作用。

  1985年,在市工人文化宫从事美术书法培训期间,我参与温州市书法协会的筹备工作。当时温州书法整体水平不高,不过有许多书法爱好者,成立之初就有近百人报名入会。通过不断举办展览、讲座、培训等,不少书法人才崭露头角,他们参加省级、全国性的书法比赛并频频获奖。

  书法是一项薪火相传的事业。我一直主张“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鼓励年轻人到全国各大专业院校学习,与外省市书法家举办书法联展,把外省知名书法家请进来,做辅导、办展览,为温州专业书法队伍及书法城市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通过几届工作的开展,发现了温州不少书法人才,并把他们吸收进来,扩大了书协的队伍和影响力。

  我们都知道,书法首要的就是传承,然后再根据自己的性情、审美进行融合,但能否形成一定的风格要看个人的造化。在传承基础上鼓励艺术创新,因为传承的能力与深度决定了创新水平。真正的艺术创造是艺术家才华与功力的集中体现。

  记者: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艺术“热”,艺术工作者应该保持怎样的心态?

  何元龙:我们当前处在躁动的时代,社会纷繁、人心浮躁,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不可能不受其影响。

  我觉得搞书法的人最好远离尘嚣,自己沉静下来,社会躁动而我心不躁,与古人为友,与经典为伴,不需要热热闹闹、轰轰烈烈,而需要平淡天真,需要在清静无为状态下的书写创作。我把书法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自由自在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悠哉游哉足矣。

  一幅好的作品,应该充分表现创作者的心境状态。一个书法家的艺术追求及美学观的形成,往往与他的生存环境、生活积累、文化俢养、个性特点等有关。

  记者:现在学习书法成了许多孩子课外培训的必修课,您对孩子学书法怎么看?

  何元龙:书法学习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素质教育,是一种艺术的熏陶,但是家长不要都想着把孩子往书法家的方向培养,能成为书法家的毕竟不多。

  我经常问学生,你喜不喜欢书法,如果不是很喜欢,被家长逼着练习书法,这样是成不了才的。学书法,很重要的一点是持之以恒。家长对孩子艺术的培养不能操之过急,这么多年我也是靠稳扎稳打,一步步走过来的。书法学习,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将影响他们的一生。我最近写了一首《为艺感言》,希望对现在的书法爱好者有所启发:

  手摹心追,潜心研习。

  博涉多优,入而能出。

  取法乎上,品格雅正。

  识优知劣,深入堂奥。

  继承传统,弘扬经典。

  注重创新,努力实践。

  独辟蹊径,自成面目。

  品学兼修,并驰争先。

  【采访后记】

  宋代诗人陆游有一句名言:“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他的意思,是要在生活中学会观察,汲取营养,获得灵感。

  学诗是这样,学习书法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何元龙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生活积淀,提升了他对书法艺术的悟性,为他的创作指明了方向。而几十年刻苦钻研、勤勉耕耘的书法实践,则提高了他的学识和修为。与何元龙接触之后,再看他的书法,觉得字如其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文 郑鹏/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