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网络谣言失去生存空间

来源:三亚日报作者:2017-09-04 11:30:16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条寻收件人的信息在很多人的朋友圈中被大量转发。这条消息称:“谁的群多,帮忙转发一下。白莲中通快递有魏欣欣的快递,是录取通知书。电话留错了,急急急爱心接力。”记者随后输入“魏欣欣”、“中通快递”等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一模一样的内容在网上已经流传了数日,且地点遍及了江苏、黑龙江等全国多个省市。随后,记者联系到澄迈县白莲镇中通快递,工作人员吴女士表示,“误传,我们站里没有发布过这个消息。”

  看到这一新闻报道后,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另外一个类似的事情。高考前,“捡到一张高考准考证”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流传,后来媒体向省考试局求证得知该信息为谣言。不止如此,类似的事情其实并非第一次出现,但对于网友而言,往往是善意转发,结果却发觉是假消息。在很多情况下,这些状况都是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因素造成的,因而是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进行应对的。例如对于媒体报道的“录取通知书”误传,其流传范围如此之广,可见有不少人信以为真。各个学校今后其实可以在录取通知书发放前即对外广而告之通知书的投递渠道,这样大家都明白了通知书将以哪一方式送达,误传、谣言也就失去了很多存在的空间。

  与此同时,尽管“录取通知书”消息被证实为误传,但其之所以在朋友圈流传也是由于人们出于关心而不断转发,以为这样可以帮到需要帮助的人。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确实见证了朋友圈的很多次爱心接力最后给那些身处困境的人带来很大的帮助。但是,当“录取通知书”误传这样的事情出现后,无疑提醒网友们需要提高辨别能力。在此方面,有些媒体、网友做出了努力,例如有些人在网上整理出了朋友圈流传较多的谣言,并一一将相关真相列出来,如此谣言自然不攻自破。除了“录取通知书”误传以外,还有一些例如生活常识、食品安全等方面的谣言也不鲜见,对于这样的情形,不妨开展更多的线上线下科普活动,让更多群众了解相关知识,时间久了,大家也就不容易误信那些不靠谱的信息了。

  媒体不止一次报道过朋友圈流传的谣言,从这一角度而言,这一现象无非是线下的各种信息误传在网络上的翻版而已,在现实生活中又何尝没有这样那样误传的信息呢?类似现象以后可能还会出现,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在提升人们的辨别能力、提高辟谣的效率、加大科普力度等方面下功夫,减少那些误传和谣言存在的土壤,使爱心送到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们,而不是让误传和谣言浪费人们的关心和时间。

  各方需要共同努力,在提升人们的辨别能力、提高辟谣的效率、加大科普力度等方面下功夫,减少那些误传和谣言存在的土壤,不让误传和谣言浪费人们的关心和时间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