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学家霍金的预言说起

张逸鸥 2017-09-04 16:41:30

  著名科学家霍金曾预言:“一千年以后,地球将不适于人类生存。”随着环境的污染与退化成为世界性的难题,改革发展中的中国也难以独善其身。有这样一组数据,过去20年间,中国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造成的损失占GDP的7~20%,2005年,因环境污染引发的冲突达5.1万起,2007年,40%的城市生活污水直接排放,60%的大型湖泊因矿物质和有机物污染而出现富营养化,在监测的197条河流中,半数受到硝酸氨、过锰酸盐和石油的严重污染,在监测的287个大中城市中,只有不到十分一之空气质量达到环境保护部的标准。最近20多年,中国经济持9%的增长率高速增长,但是今后的发展也面临着许多巨大的障碍,除了技术进步之外最大障碍就是资源和环境。甚至有外媒评论说这条崛起的“中国龙就像从下水道里腾空而起的身上流淌着污水散发着难闻的恶臭”,这种观点虽然有失偏颇,但也够让我们警醒了!

  霍金的预言会不会成真呢?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倘若任由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继续下去,不仅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难以为继,人类也将面临灭顶之灾。“中国之未来在我,我是怎样,中国之未来便是怎样。”在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生态保护,刻不容缓;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在个人层面,应提高环保素质和修养,应做到少用快餐盒、纸杯、纸盘等,尤其要少用一次性筷子;节约用水,拒绝长流水,做到一水多用;控制食用肉类产品,以减少养殖业造成的污染;积极参与植树造林,防止土壤沙化;自觉遵守环境保护的政策法律、法规;积极参与环保宣传和环保志愿者行动。

  在社会层面,企业应塑好从业道德和职业操守这张金名片,遵守政府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不乱排污,在排污前做好污水、废弃物的净化和处理工作。积极参与环保产业和新能源产业;鼓励志愿者组织参与环保互助,协助政府履行环境保护职责,提高公众环保参与度;有个人发现有环境污染问题的,也可向上述环保互助系统或政府报告,由政府或环保自愿者赶赴现场处理;倘若是轻微的环境污染问题,如乱丢垃圾等,也可由自愿者及时劝止。

  在政府层面,应积极制定完善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做好相应普法宣传;严格执行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对于违规排放污染物对水源、大气、土壤生态造成破坏的,应立即关停整治,给予法律惩罚;积极支持环保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对上述企业给予资金倾斜与支持;衡量经济指标不能单纯看JDP增长,应把对环境的污染与破坏也列入考核指标;对环境保护的先进个人与企业给予鼓励;积极参与国际环保法的制定与国际环保协作,在国际环境保护中发出中国声音。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倘若人类愚昧到连自己生活居住,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美好家园都不全力保护爱惜,让生态环境继续恶化下去,那么真如一句广告语所说:“你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就是你自己的眼泪。”到那时候才后悔,那才真是悔之晚矣!

  让我们整个社会动员起来,形成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风尚,人人参与环境保护,人人争当环境保护标兵。到那个时候,保护环境才不至于是一句空话,科学家的预言也有落空的时候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