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为金砖合作新的“金色十年”指明方向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7-09-04 20:18:29

  2017年9月3日,迄今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中国厦门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习主席将金砖合作放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以及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立足金砖合作硕果发出响亮的金砖声音,为凝聚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多国政府和工商界力量开启金砖合作新的“金色十年”指明了方向。

  过去10年,金砖国家在发展和合作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了响亮的金砖声音。在共同发展方面,金砖国家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突然变化,立足国内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当今世界逆全球化挑战和政策内顾倾向日益加重的背景下,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为推动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和持续增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十年来,金砖国家总体经济保持较高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在世界经济增长上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和强化。2016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速的贡献率达50.1%,比金融危机前的2007年提高了2.7个百分点,未来五年有望进一步提升至53%以上。

  在互利合作方面,金砖国家发挥互补优势,并以实际行动回应外部各种质疑,不断推进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并形成独具特色的开放合作模式。目前,金砖国家建立了领导人引领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取得了诸多惠及五国人民的务实合作成果。特别是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的实体化,为金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融资支持,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了有益探索。2017年,中国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以来,金砖国家经济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进展,人文交流合作成为新支柱,并由此形成了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同时,长期合作实践促进金砖国家形成了“金砖+”的对话合作模式,并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同。本次工商论坛的参加企业中,除了金砖国家的企业,也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的企业代表,汇聚了所有致力于推动金砖国家合作的力量。

  在工商论坛平台,金砖国家在汇聚各方力量推进务实合作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自2010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创办以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积极促进金砖国家经贸交流和合作,共同发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作用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依托这一平台,金砖国家工商界增进了相互之间以及与其他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工商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强了互利合作的信心,并为金砖合作提出了许多有重大价值的政策建议。工商论坛还推动工商界逐步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和贡献者,为金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主席充分肯定工商论坛在构建金砖经济伙伴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明确指出,工商界是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总之,在新的历史起点,金砖国家经贸合作面临新的机遇,合作潜力巨大。展望未来,金砖国家将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再创金砖合作“金色十年”。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珂珂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