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怀瑾次子南小舜去世 曾参与推动金温铁路建设

温州网 2017-09-06 22:10:00

  

图为南小舜生前照片

  温州网9月6日讯(记者 潘涌燚)“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这是南小舜人生的真实写照。

  9月1日,原温州市政协常委、南怀瑾学术研究会副会长、南怀瑾的次子南小舜在家中安详去世,享年81岁。

  “南小舜先生为人谦和,忠孝仁义,品格高洁。其作为南怀瑾先生和家乡温州的重要联系人,为推动金温铁路建设可谓功不可没。” 9月6日下午,南怀瑾文化研究者林宏伟告诉温州网记者。

  少年自学多门才艺

  南小舜,1937年4月,出生于温州市乐清翁垟镇,从小跟随祖父南仰周先生生活。直到12岁那年春天,才见到了父亲南怀瑾。

  曾练过二胡、琵琶,曾自学会计学、后来又自学中医给人看病……自小,南小舜就深受祖父辈影响,在父亲南怀瑾长期不在家的情况下,肩负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尝尽艰辛。

  童年的苦难经历,为南小舜一生打下了基石。那些来自祖父的训导,影响了其后来的一生。

  为此,很少表扬学生子女的南怀瑾先生曾夸说:“中医和会计,都是很难学的功课。小舜能自学成才,真是不容易。”

  曾参与推动修建金温铁路

  改革开放以来,南小舜先生作为南怀瑾先生和家乡温州的重要联系人,奔走联络,协助父亲南怀瑾先生推动修建金温铁路,但却从不居功。

  2000年,南小舜和朋友一起办了绍南中西文化导读中心,在温州发起儿童读经先河。

  “儿童背诵的教育,不是背死书,是为开发儿童智慧......”过去在绍南中西文化导读中心的墙上,曾挂有一段鼓励儿童诵读经典的文字,落款是“南怀瑾”。

  “尽管有很多困难,但是在2001年开始,他不计回报,一直在推动传统文化的普及这件事,我认为这很难得。”一位导读中心的同仁这样评价。

  此外,南小舜为人乐善好施,积善成德。在坐诊开方时,从不问环境,不嫌时长,不计诊费。“发现需要帮助之人,他会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 ”

  2012年9月,南怀瑾先生逝世后,南小舜为了弘扬父亲的文化事业,捍卫父亲南怀瑾的文化遗产,忍辱负重,勇挑重担。“南小舜做的这一切都是出于公心,是为了更好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事业。”有知情人士这样说道。

  追忆:进则担当,退而安忍

  “在南小舜先生的书稿和传记中,有很多鲜为人知的历史史料,非常珍贵。”在林宏伟的房间里,他指着打印装订好的手稿告诉记者,这些手稿将整理成书出版。

  “一生济世利他人,身体力行诲家人;坎坷道路坚定行,铮铮铁骨昂首进。”南小舜的二儿子南品仁这样形容自己的父亲。

  “进则担当,退而安忍,进亦难,退亦难,法先人遗风,无欲而刚,所以能渡千重万难;上奉为公,下达慈悲,上亦能,下亦能, 受祖训家教,风雨坎坷,难能君有如此风骨。”在得知南小舜去世后,有好友这样写道。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