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本币直接投资哪些利好?助推温商加快布局 “金砖四国”

温州网 2017-09-07 08:04:00

  温州网讯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商定,通过本币直接投资等方式开展货币合作。通过本币直接投资,有助于推动金砖国家间的贸易发展,同时也可强化人民币在国际投资中的地位。

  据报道,此次峰会发表了《厦门宣言》,宣言称:“我们同意在符合各国央行法律授权的前提下,通过货币互换、本币结算、本币直接投资等适当方式,就加强货币合作保持密切沟通,并探索更多货币合作方式。”

  素来商业嗅觉敏锐的温商对于这一消息,都有哪些反应?货币合作形式的变化,又将为温商带来哪些利好?

  -在外温商

  增强中国资本投资竞争力

  “如果此宣言能够实践,相信会为中印两国经济合作发展增加新的动力。”听到这一消息,远在印度的温商孙建强欢欣鼓舞。

  孙建强认为:“如果两国在货币领域能够推动合作,哪怕是部分货币互换、本币结算或本币直接投资,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拉动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

  孙建强说,印度商人也一直期待能够用人民币直接采购结算,很多印度商人为了美元垄断要支付高额换汇等差,一般市场上印度卢比换美金要付出三个卢比的中间差价,大部分印度商人是不愿意的,导致一些印度本土企业在中国大量开设账户采购中国商品,以缩小美元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

  巴西中国商会会长、温商王小军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我们华商非常欢迎本币结算和本币直接投资模式的推行,这样将帮助我们有效降低汇率风险,也可以增强中国厂家对巴西贸易的影响力。”王小军表示,对投资领域来说,本币直接投资将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消息,现在绝大部分投资都会卡在汇率风险部分,使得中国企业在巴西的直接投资成本居高不下,如果不需要汇率锁定等金融工具,则可以极大增强中国资本的投资竞争力。

  “《厦门宣言》无疑给温州资本更好更快地走出去提供了很大运作空间。”康奈集团副总裁兼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执行董事钟普明一直关注着金砖会议,把《厦门宣言》的71条仔仔细细看完。

  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是2006年经国家商务部批准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由黑龙江省外贸龙头企业东宁吉信集团和温州康奈集团组建。

  “借着金砖会议的东风,这几天有接到很多咨询去俄罗斯投资的电话。我此次到境外园区就是为温州的两家入驻企业作前期准备的。《厦门宣言》带来很大的方便,比如:第一是货币的结算更为快捷;第二是投资的领域更加广阔,特别是在跨境电子商务;第三是我们的企业入驻的同时,一并拓展俄罗斯市场。”钟普明说。

  -本土温企

  提升外贸企业成本的可控性

  除了在外温商积极探索“试水”外国市场,温州本土企业对于金砖国家的进出口贸易,也在持续走高。温州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市企业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进出口110.1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6.7%,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14.86%。也就是说,温州的外贸中有超七分之一的生意是跟金砖国家的合作伙伴进行交易的。

  在对金砖国家进出口贸易中,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温州有限公司是其中一支“主力军”。该公司总经理朱聃告诉记者,他们每年出口到上述四个国家的订单总金额合计3~4千万美元,出口产品以鞋子、服装、皮革等温州优势特色产品为主。“通过本币直接投资等方式开展货币合作,意味着将来或许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间的结算,这样我们对于成本的可控性将大大提升。”朱聃进一步介绍,“由于国内原材料的采购均使用人民币结算,而与出口国间的结算大多使用美元,因此美元一旦出现波动,我们的成本就很难控制,这为国际贸易带来不小的风险。”

  朱聃同时表示,随着结算货币的进一步放开,本土温企探索国际市场的脚步或将进一步加快。

  -经济专家预测

  前往四国考察的温商将增加

  温州大学商学院院长胡振华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我国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便利化,将巩固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和经济全球化水平。“温州人对外交流频繁,温州民营经济国际化程度较高,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本币直接对外结算、直接对外投资将会为温州经济带来直接的红利。”

  “对于已经在金砖四国投资的企业来说,最直接的一点就是,往来款更方便了。”温州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协会秘书长王聪乾预测,接下来前往金砖四国考察的温州企业家会有明显的增加。

  王聪乾分析称:“之前温州企业到这几个国家进行境外投资,基本以美元为单位进行,这增加了企业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比如现在去印度投资,人民币直接换卢比是行不通的,只能是人民币换美元,再换成卢比,再投资。接下来如果可以通过本币直接投资结算,对境外投资、跨国并购来说方便了不少。此举可以最大限度摆脱对美元的依赖,今后温州本地企业变身跨国企业也将更加方便。”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王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