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局长徐顺聪对话网友 95.8%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温州网 2017-09-07 18:32:00
异地医保如何报销?“同城互认”便民举措来帮忙,刷刷市民卡即可结算。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顺聪在线对话网友

  温州网9月7日讯(记者 温婉) 人事、人才、工资福利......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业务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市人社局将带来哪些便民惠民措施?

  今天下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顺聪做客温网议事厅,为广大网友介绍“最多跑一次”相关工作情况,并带来一大波便民惠民措施。

  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

  “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总事项95.8% 集成业务让百姓少跑冤枉路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项工作,市人社局将难以实现“跑一次”的事项列出清单,数量严格控制在单位总事项数的5%以内,清单之外的事项无条件实现“最多跑一次”。

  徐顺聪介绍,经过4轮梳理,市人社局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37项,占总事项的95.8%,其中,参保记录查询证明打印等16类经办情形实现“不用跑”。另外,通过创新工作方法,解决业务交叉、群众重复跑问题,集成相关业务10项,每年可减少群众重复跑2.5万余趟。

  打社保证明,是老百姓在办事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必选项”。以往,一般都需要到人社局跑一趟。

  徐顺聪表示,市人社局大力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在人社领域的信息共享方面,以参保证明联网核验为重点,向公安、教育、民政等13个部门开放共享社保数据信息。目前,已经实现了市区范围29万件的“社保证明”数据共享。同时,企业和个人在市人社局和浙江省政务网以及即将上线的市民卡APP上,均可查询参保信息,老百姓打社保证明不用再跑趟。

  暖心服务送上门

  便民服务措施让困难群体“零跑腿” “上门办证”引外籍人员点赞

  腿脚不便、卧病在床,不能到现场办理退休手续怎么办?针对一些特殊群体,徐顺聪表示,将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在到龄办理退休时,先由本人或家属提出申请,再由经办人员与其约定时间上门办理退休核实手续。

  此外,在一年一度的退休人员养老保障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这项工作中,市人社局也开展了上门服务。今年上半年,该局组织人员前往红枫山庄、红景天公寓等退休老人较为集中的地方以及行动不便退休老人家中进行上门认证,实现困难群体退休认证“零跑腿”。

  另外,针对部分大专院校外籍工作人员的特殊情况,市人社局推出“上门办证”服务,受到外籍专家的一致点赞。

  异地医保如何报销

  “同城互认”便民举措来帮忙 刷刷市民卡即可结算

  据介绍,我市从2011年开始建设医保“一卡通”工程,2012年4月全面启动医保异地就医互联网实时结算,运行至今已超五年。截至今年7月,全市医保“同城互认”异地定点医药机构898家。省医保“一卡通”异地定点医疗机构221家,我市已纳入19家,基本涵盖了本市综合性大医院。

  徐顺聪说,只要是我市“同城互认”定点医药机构和省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参保老百姓只需出示医保证历,直接刷社会保障·市民卡即可直接结算医疗费用,不用办理任何手续,实现“零跑路”。

  此外,对于参保人员异地安置未实施刷卡的医疗费用,市人社局推出邮寄报销制度,同时派专人核定报销后将医疗费直接转入参保人员银行账户,让参保人一次都不用跑。

  截至目前,市人社局已累计为近200人次参保人员报销医疗费用130多万元。

  额度全省最高

  出台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3亿担保资金助圆“创业梦”

  为鼓励创业,减轻创业创业者的融资难问题,市政府出台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今年3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4家单位在市区层面成立了3个亿规模的创业担保基金,扶持力度全省最大。

  徐顺聪向广大网友介绍,该政策具有贷款范围广、额度高、贴息对象范围广、贴息力度大、门槛低等亮点。

  据悉,今年5月下旬,在市人社局召开的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推进会上,市人社局与相关部门与17家合作银行进行签约,200个银行网点均可办理创业担保。

  截至8月底,温州市共贷出创业担保贷款金额约6500万元,共有200位左右符合条件的个人或企业享受到优惠政策。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