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半岛核问题上美方搅局 中国维稳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9-08 07:29:27

  9月7日凌晨,4辆“萨德”发射车进入韩国星州基地。当天,韩国国防部宣布萨德系统按暂定计划已部署完成,并称这是为应对“朝鲜威胁”的紧急措施。中方敦促美韩重视中国等地区国家的安全利益和关切,立即停止有关部署进程,已向韩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中方向韩方交涉绝非庇护朝鲜。中国一直坚定推动半岛无核化目标,反对朝鲜发展核导能力。在中国支持下,联合国安理会已通过多项涉朝决议,决议中包含了对朝制裁内容。中国也全面、认真、严格执行有关决议。中朝贸易额连续两年持续下跌,尤其今年2月起中国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后,4月、5月自朝鲜进口分别同比下降41%和32%。

  制裁施压只是解决问题的半把钥匙,而另外半把钥匙是对话谈判,只有将两者合二为一,才能真正打开半岛核问题之锁。问题的关键在于,“萨德”入韩并不能真正解决半岛核问题,既无益于减少韩国安全威胁,也无助于半岛和平稳定。韩国的背后是美国,美国口口声声谈“朝鲜威胁”,实则利用半岛局势紧张实现其战略目的。

  给盟友送上“定心丸”。美国总统特朗普屡屡就防卫费问题向盟友发难,如要求韩国“承担义务”,甚至暗示韩方若不分摊更多军费,驻韩美军即有可能撤离。韩国自然对美亚太战略走向产生忧虑,担心美弱化同盟体系,降低对盟友的安全承诺。面对亚太盟友离心倾向,美开始将半岛局势作为重要工具:一面渲染朝核“威胁”,促使盟友聚拢在美周围寻求保护;另一面则展现出保护者姿态,以强硬言辞谴责朝鲜,不断重申对盟友的安全承诺,以部署“萨德”等方式给盟友送上“定心丸”。

  维护美军工复合体的利益。从特朗普的团队看,退役将领占据重要职位,代表着军工复合体的诉求,美政府致力于推动军售大单。白宫已发布消息称,美总统赞成取消对部署在韩国所有弹头重量的限制,并“原则上同意”向韩出售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更高精尖的武器和装备。当前,美韩正在商讨军售细节。

  美终极追求仍是地区霸权。美亚太战略多次强调地区“领导力”,谋求垄断地区安全事务,侵害其他国家正当权益。“萨德”部署显然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的域内国家战略安全利益。美精心设计的政策背后仍是冷战思维,美借军事同盟体系针对第三方的意味昭然若揭。这与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相悖。

  面对美国的“小九九”,中国犀利发声,俄罗斯也早已亮明态度。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称,美国在俄边界部署“萨德”系统后,莫斯科将把自己的针对性军事反应提上日程。不要指望中俄吞下苦果,两国必强化战略协调,共同应对域外国家介入对地区局势造成的负面影响。

  半岛核问题,美方搅局,中国维稳。中国推动“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以及防扩散和劝和促谈两方面都要加强的“双加强”建议,照顾各方利益和关切,促进从根本上解决分歧。中国与俄加强合作,强调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反对任何导致紧张和加剧矛盾的言行,避免半岛生乱生战。

  国际社会针对朝鲜采取任何新的行动,都应当在立足于遏阻其核导开发的同时,有助于推动尽快重启对话谈判。而谁才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负责任大国,明眼人一看即知。(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