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体检前后跑三趟 这些窗口服务该提升的地方不少

温州网 2017-09-08 07:38:00
暗访活动结束后,各组监督员还开了一场情况总结会,归纳出以下几个欠缺之处,提醒窗口单位及时查漏补缺,完善服务。

  昊霖漫画

  温州网讯 日前,记者随市五型机关监督团开展监督暗访活动。先后督查市区部分部门窗口服务,从窗口办事流程到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监督员们都仔细观察,有力发问。暗访活动结束后,各组监督员还开了一场情况总结会,归纳出以下几个欠缺之处,提醒窗口单位及时查漏补缺,完善服务。

  报检大厅

  为何有“无人窗口”

  8月31日上午9时许,暗访组来到位于市区学院中路的中国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该局3楼为报检大厅。由于所办业务专业性较强,来这里办事的市民并不多。暗访组所在的半个多小时内,仅有3位市民前来。窗口的办事效率很高,几乎都能在几分钟之内办完。

  大厅最内侧的10号、11号窗口引起了暗访组注意。该窗口前摆放有两台正处于开机状态的电脑,窗口内侧办公资料、办公座椅也一应俱全,然而暗访组等待期间,却未见工作人员出现。同时,这两个窗口所在区域也与大厅其他区域隔离,无人可以进出。

  正在暗访组感到纳闷之时,一位工作人员上前询问,暗访组随即以进出口商身份进行咨询。“我有一批货要出口到日本,怎么办手续?”“如果从意大利进口一批水果需要如何审批?”“我的公司在上海,但想从国外进口商品在温州这边卖,怎样办手续更方便?”对于这些问题,工作人员均作了详细耐心的介绍,在交流过程中还不忘给来访者倒上一杯热水。

  而对于10号、11号两个“无人窗口”,现场工作人员解释称,这里原本也是对外办事窗口,但由于现在许多业务已经可以网上自助办理,且已无需要收费的项目,因此这两个窗口就精简掉了。放置的两台电脑,是为了方便来办事的市民查询资料和政策。

  留学生体检前后得跑三趟

  10时许,暗访组来到位于市区黎明西路的温州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这里是检验检疫部门下属的事业单位,是指定的涉外人员体检机构。

  一到该中心门外,暗访组就遇到了刚从里面出来的温州肯恩大学老师陈先生。当时,陈老师刚刚带两名马来西亚在温留学生做完体检。陈老师说,每到开学季,类似的工作很频繁,因此希望流程能够更加精简。

  陈老师说:“现在的流程我至少要跑三次。第一次带学生来体检,第二次来取结果,然后再要把报告单送到公安出入境。”他希望这份报告单可以由该中心直接发送至公安部门,“这样就可以少跑一次。”

  进入中心后,暗访组发现,这里虽然有必要的英文指示牌,但外语氛围仍有待提高。在现场,因为窗口工作人员不会基本的外语对话,使得一位外籍人士无法理解体检流程,造成了小小的尴尬。暗访组认为,作为涉外窗口,事关温州国际形象,这样的服务显然还有改进空间。

  此外,暗访组还发现该中心窗口的满意度评价器无法工作,成了摆设。询问工作人员后,得到的答复是“这个坏了”。

  市救助站接待人员态度生硬

  与此同时,另一组暗访也在同时进行中。

  该组成员首先来到位于市区荷花路的老年电大,这里正在装修,但仍有一个办公室对外进行招生工作。暗访组到来后,发现办公室内杂物堆积,环境杂乱,办公桌上还放着工作人员买来的水果、零食。

  随后,暗访组致电位于市区信河街的市救助站询问具体地址,接听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反复进行“保安式盘问”:“你们是什么人?”“来这里做什么?”在经过反复沟通之后,才告知地址。在市救助站办公室内,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态度也较为生硬,对话过程中显得很不耐烦,甚至没有请来访者坐下。暗访组注意到办公室边上的临时接待室环境脏乱。

  参观过救助站后,暗访组发现这里临时住所条件、环境尚可,提供给求助人员的伙食虽简单但能保证质量。

  暗访组成员王美凤说:“由于特殊性,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要面对各类求助群众,难免心浮气躁。但无论如何,都应该尽可能保持温和的态度。”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云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